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漫步兰台花园 享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7-31 07:5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兰台村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党员带头致富,走向乡村振兴风向标。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1日电(周俊位)近日,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兰台村开展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党员带头致富,走向乡村振兴风向标。

  “以前的伟甲屯,房子破败,道路泥泞。”朝里瑶族乡兰台村伟甲屯陆通金说,该屯开始以村集体经济、就近安置区方式推进新村建设。如今,19户砖混房拔地而起,庭院经济、固定性劳务等加之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的新气象,让山区村落散发迷人魅力。

  新时代,乡村要振兴,兴旺的产业是当仁不让的支撑。数年来,兰台村立足“三张叶两只鸡”,打造“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绿色生态、美丽田园、产业融合、健康养生”农业强村,农业提质增效的步伐铿锵有力。

  2021年,上半年兰台村桑蚕业值631830元,居往年第一。

  “夜话”是兰台村的“村民说事”。发源于凌云县“瑶家夜校、第一书记夜话”制度,融“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于一体,说出稳定、说出和谐、说出发展。

  大事小事,有事好商量。村级“小微权力”必须拿出来到“阳光”下晒一晒。

  在该村村部,村民们最近有件开心事——村里集村民办事、议事等开门一件事全部解决。群众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党支部书记罗爱珍说起感叹不已:“群众大事小事能和睦解决‘30多件事’。”

  6年前,以兰台村为样板,朝里瑶族乡重点推出“烟叶种植区”“桑蚕养殖区”“生姜种植区”三种类型的农业示范。如今,不同类型、各有特色生产生活在兰台大地遍地开花,连点成片。

  这些天,巴兰屯的蚕农们时不时地聚在一起聊天,时不时的说到,蚕茧长得好,养蚕收益很可观,今天卖了160斤,每斤35元,收入5600多元。而合作社工作人员则忙着将收集到的蚕茧打包给“百色市蚕种场收购站”,作为蚕种每斤价格高于市场5元。

  如今,兰台村桑叶园800亩、烟叶园270多亩、生姜园2千亩,建成蚕房3座。此外,还有八角、山茶油等固定性农作物。目前,2021年,上半年收入达200万元。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兰台村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