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亮相环江
发表时间:2021-08-03 16:42: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河池市委宣传部推荐、环江县委宣传部、环江文广体旅局实施、河池市及当地文艺工作者倾力打造的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入选项目——毛南族民族风情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8月2日晚在环江县大礼堂进行首场演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蒙宏谯 玉翔)“经过两年多的筹备、近一个月的排练,我们的作品终于在今天晚上和观众见面了,这也是全国第一部以‘傩文化’为主要呈现形式的舞台艺术作品。”8月2日晚,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毛南族民族风情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首演现场总导演黄康说。

 

 
《看傩演戏》。蒙宏谯 摄

 

  由河池市委宣传部推荐、环江县委宣传部、环江文广体旅局实施、河池市及当地文艺工作者倾力打造的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入选项目——毛南族民族风情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当天晚上在该县大礼堂进行首场演出。演出以毛南族傩文化为主要呈现形式,突出毛南族古朴、纯真、深厚的古僚伶族群文化基因,以孝道、感恩、敬畏、情爱的文化筋脉为内核,通过“恋爱婚姻 —— 生命诞生——还愿感恩”的毛南族人生历程,展示毛南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形态。

  据介绍,“艾南”是毛南话的音译,即 “毛南人”的意思。歌舞音画中展示的毛南族“傩”文化——“肥套”,是毛南族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傩”戏里,三界公、万岁娘、土地、三娘、瑶王、仙姑、灵娘……“恩公架桥”、“土地与三娘”、“花林仙官送子”等,人物形象鲜明,故事情节生动,扮相风趣诙谐,伴奏鼓点独特,气氛欢快自由,体现出了毛南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敬畏,对长辈的孝敬,对祖先的感恩,对自然的崇拜。该舞台作品的展出,将为环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品牌书写的新篇章。

  整场歌舞音画由“祈愿·神佑艾南、许愿·天地姻缘、如愿·和美家园、感恩·幸福时光”四个部份组成,以毛南族“傩”文化为基本特征,围绕孝道、感恩、敬畏的文化内函谋篇布局,通过傩戏、歌舞、鼓乐等形式,体现出了毛南族的爱情、婚姻、家庭、教育世代传承的精神文化,再通过现代灯光、舞美、音响的有机结合,营造独特的视觉冲击,让古朴、纯真的毛南族文化震撼观众的心灵,增强民族文化的认知与自信。

  据了解,毛南族民族风情歌舞音画——《艾南·世遗傩缘》作为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入选项目,是近年来环江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及“文化活县”发展战略,全力推出的舞台力作,将在该县演出两场之后,还相继应邀到贵州、湖南等地演出。

  环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晗明表示,该作品是文艺工作者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了传承和发扬毛南族文化传统,把人民对党的信仰、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伟大新时代的讴歌展现于舞台上,践行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