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鱼稻共生模式新 种养双收产业兴
发表时间:2021-08-03 16:48: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盛夏时节,正是早稻收割的好时候,位于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利村的鱼稻共生田也迎来了第一批早稻采收。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摇曳,成群的鱼儿在水中穿梭嬉戏,不时探出水面,泛起阵阵涟漪。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管少华)盛夏时节,正是早稻收割的好时候,位于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利村的鱼稻共生田也迎来了第一批早稻采收。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摇曳,成群的鱼儿在水中穿梭嬉戏,不时探出水面,泛起阵阵涟漪。

  鱼稻共生就是在稻田中养鱼,将种植业与养殖业有机结合。鱼苗以杂草和各类昆虫为食,减少稻田内的杂草和虫害,鱼的排泄物还为水稻提供养分。此外,鱼的不断游动也使水中的含氧量大大提高,更利于水稻生长。而水稻则为鱼遮蔽阳光,营造更适宜的温度条件,二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的鱼稻共生综合种养系统。

  据悉,那利村这17亩鱼稻共生的试验田由广西水稻研究所提供种苗,邕宁区那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广西世塬绿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际种养。

  2019年,那利村引进广西世塬绿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澳洲坚果种植产业,在连片流转出来的土地中有70亩水田。田地不能荒废,但专门雇人进行传统的水稻种植又得不偿失,为此,公司负责人张庆伦接连到扶绥、上林等水稻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考察学习,了解到鱼稻共生这一综合种养模式。恰逢广西水稻研究所新研究生产的桂育12号需要进行实地种植试验,公司即与研究所达成合作,在70亩水田都种上了桂育12号,其中17亩尝试开展鱼稻共生综合种养,其余53亩进行螺稻共养。

  首批早稻于2021年4月开始种植,待秧苗长到适宜的高度后,公司投放了30万尾易于管理的泥鳅和塘角鱼进行养殖。由于鱼类生长对水质有一定的要求,所以这种种养模式全程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既减少了环境污染,还使种养殖的品质更为突出。

  水稻于7月中旬顺利迎来了收割期,“我们刚收割的这一批水稻,稻杆挺拔纤长,谷粒大颗饱满,品质要比普通水稻好,而且种植的过程真正做到绿色无公害。”介绍起自家的水稻,公司负责人张庆伦滔滔不绝。“鱼稻共生的尝试很顺利,不少村民也跃跃欲试,想要一起发展。”据悉,虽然因开挖鱼沟而在稻田的四周留空没有种植,但这批水稻的平均亩产仍有350公斤,加工处理后的成品米将通过广西世塬绿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自有品牌“金丰塬”以17.6元/公斤的价格进行出售。田里两个月前投放的泥鳅和塘角鱼也正茁壮成长,预计两个月后可以丰收,届时,由早稻留下的稻桩长成的再生稻也将在同一时间成熟收获。

  鱼稻共生的种养模式摒弃了低效益的两季稻后即休耕的传统水稻种植方式,整合有限的水土资源,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发展水产养殖,实现一田两用,为村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虽然这一批鱼稻共生田只尝试了17亩,但还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那利村第一书记农韬表示,水稻是那利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全村的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鱼稻共生的成功对全村的水稻产业有很好的借鉴推行意义,“水稻+”的复合型产业发展思路为村民增加收益提供了新的渠道,也为全村走稻米品牌化道路打下了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