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六景镇以项目建设引领更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05 09:34: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横州市六景镇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大招商、大建设、大投入、大发展”工作主线,以昂扬姿态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做实壮大六景“六篇文章”,构建六景产业新城新格局,确保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黄彬 苏寒梅)高耸的塔吊伸展着有力的臂膀,机械隆隆作响;混凝土搅拌车、大型装载车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日前,走进横州市六景镇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浪高过一浪的火热场景。

 南宁六景工业园区。黄汝德 摄

  今年以来,横州市六景镇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开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强市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大招商、大建设、大投入、大发展”工作主线,以昂扬姿态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做实壮大六景“六篇文章”,构建六景产业新城新格局,确保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坚守制的定位 加快培育新经济的“厚度”

  这是一块“沸腾”的土地。行走在横州市六景镇,广西吉祥天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中药健康产业工程(一期)项目、广西交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一期项目、美宜佳(广西总部)产业园项目、瑞声科技等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卡车来往……一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结果。

  点燃发展新引擎,奏响发展最强音。今年以来,六景镇重点推进电子信息、新型建材、造纸后加工、绿色化工、新能源向百亿产业成长,实施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进行精准招商,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满足构建产业链的需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打造产业集群,有力地推动六景工业园区加快建材、农产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装配式建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完善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有力推进全县经济强筋壮骨、扩量提质。

  六景镇腾起项目建设大热浪,挺起了经济发展“脊梁”,统筹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共35个,其中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7个、市层面统筹推进项目17个。总投资5亿元的美宜佳(广西总部)产业园项目落地建成后将会形成集生产、物流、商贸于一体的美宜佳广西总部;总投资21.6亿元的广西轻工技师学院六景校区项目建成使用后,将围绕茉莉花产业、制糖技术、纸浆造纸工艺、食品加工与检验等领域开设专业。可以“靶向性”的为园区的企业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和高层次的管理层人才,这一项目的引进,弥补了六景镇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空白。

 南宁交通设施仓储加工及码头工程项目。黄汝德 摄

  深化改革创新 打出“招商”“营商”组合拳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年以来,六景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深化产业链招商、活动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重视商会招商,强化顶层设计招商、领导带头招商、多级配合招商、内外联动招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今年1-6月六景工业园区共签约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6.26亿元。产业涵盖现代商贸物流、装配式建筑、绿色化工、农林产品加工等,符合园区的产业规划和产业定位。

  此外,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合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交投园区公司与横州市政府、六景园区等相关部门形成招商队伍,开展外出招商,优化扩大招商力量,自联合招商以来,成功联合引进并服务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额约45亿元,联合招商初见成效。

  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六景镇深化提升、聚焦服务,着力创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服务体系,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张项目进度表”的“店小二”式服务,及时排查化解项目推进中的矛盾纠纷,实施“模板化”管理、“横道图”作战。组建镇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投资建设项目窗口,自然资源和村镇规划窗口及综合窗口,用气,用电等8个窗口,统一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58项事项,构建起招商项目从洽谈、到引进、到投产的闭环服务体系,形成全镇招商引资“一盘棋”的大格局。根据建设项目信息融合惠企政策制定“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提供跟踪服务方案及审批流程图,实行一套执行指南制度化。目前已为广西轻工技师学院六景校区项目、南宁公交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为广西精工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广西一哥纸业有限公司生活用纸二期等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增强内生动力 产业新城建设提质升级

  6月29日,总投资3634万元的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纬十路项目开工建设,促进六景工业园区产业良性发展,提高园区生产效率、促进格局完整、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六景镇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建设。科学布局镇区在建、规划新建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码头等重大交通项目场站线路,围绕“高低结合、持续发展,水陆共进、互联互通,城乡一体”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城乡、景区、园区交通路网升级,促进“一核两带多点”内外联通便捷化,打造首府南宁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枢纽,服务“东融”,建成南宁市连接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关键节点,打通出海新通道。目前,途经六景的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马岭至良圻二级公路正加快建设,景州大道累计完成路基土方开挖210338m³,路基回填177185m³,不良地质处理换176554 m³;沟槽土方40100 m³,埋设污水管道650m,埋设雨水管道650m;2号地块挖石方20000 m³;供水管道迁改完成100%,输配电迁改完成62%,弱电迁改施工100%。

  六景镇优化产城空间布局,突出“大格局”, 大力推进“五个产城”项目建设,构建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和现代产业体系。在实施产城空间建设升级行动中,五个产城项目完成投资约2.5亿元,包括园区路网建设约18公里、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基地5.1万㎡,以及标准厂房建设7.3万㎡。

  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产业发展气势如虹。六景镇将持续突出“大格局”,推进“大建设”,开展“大招商”,营造“大环境”,引进实施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未来发展赋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