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龙胜县一名乡镇党委书记的武装工作情结
发表时间:2021-08-05 13:26: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瓢里镇党委书记胡秋菊正顶着烈日进村入户,因为她要在镇里面征兵体检前走完辖区内的所有大学毕业生;要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完成全镇12名困难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的走访和慰问;要在县党代会召开之前走访完全镇10个行政村的党代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谢永爱 陈定坤)盛夏骄阳似火,但在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正在开展的一项工作却热情尤胜骄阳。瓢里镇党委书记胡秋菊正顶着烈日进村入户,因为她要在镇里面征兵体检前走完辖区内的所有大学毕业生;要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完成全镇12名困难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的走访和慰问;要在县党代会召开之前走访完全镇10个行政村的党代表。

  大到国防建设,小到邻里纠纷,特别是在抓国防建设和拥军优属工作上,胡秋菊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工作成绩。

  从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党委书记到瓢里镇党委书记,胡秋菊始终把国防建设和拥军优属工作当做一项大事、要事来抓,统筹谋划、事必躬亲。正如瓢里镇一名八旬老退伍军人说:“谢谢书记来看望我们这些退伍老兵。有这么好的党委书记,十八弯的山路,也阻拦不了热血青年报国的热情……”他说这话时,胡秋菊任瓢里镇党委书记还不到3个月。

  把党管武装责任勇扛在肩上

  “党管武装重在管,要敢管、善管。”这是胡秋菊抓武装工作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胡秋菊于2016年5月起担任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党委书记,2021年5月调任瓢里镇党委书记。作为乡镇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胡秋菊时时刻刻将这份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任乡镇党委书记以来,她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置于武装工作的首位,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国防力量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提前摸清自己联系村的国防动员底数,提前谋划退伍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走访慰问工作,关心退伍军人就业和返乡创业事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强化了党委“一班人”的国防观念,增强了党政领导班子合力抓武装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胡秋菊还把武装工作与党建、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齐抓共管,贯穿全年工作始末。

  多年来,她坚持“不抓武装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武装工作是不称职”工作信念,筑强武装阵地,提升整体建设层次。担任马堤乡党委书记期间,她按照强基础、提服务、创一流的要求,对马堤乡武装部“三室一库”的各项硬件设施进行重新装修,添置档案柜,购买新的物资充实战备物资器材库。选优配齐专武干部2名,做到阵地设施完备,人员保障到位,物资储备有力。

  把国防动员工作落实到腿上

  “征兵招不到人,那是我们动员不到位、政策解说不到位,或者是诚意不到位。”这是胡秋菊每年征兵时必须对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说的一句话。胡秋菊说,要抓好国防动员工作光靠征兵的几个月是做不好的,要从年初抓到年末,要抓好寒、暑假这些重要时间节点,还要张开嘴、迈开腿。诚然,她也是这样做的。

  为了抓好征兵工作,将更多适龄青年“请”到新兵队伍,胡秋菊着重做好三件事,一是摸清底数,牢牢掌握辖区内适龄青年数量和重点动员对象;二是吃透、记熟政策,将各种政策特别是这几年龙胜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21条熟记于心、随口道来;三是沉下身心、迈开步伐,登门入户宣传动员。

  每年征兵之际都是胡秋菊忙碌的季节,不管天气情况、不论路途遥远,胡秋菊只要是没有其他重要工作安排,基本上都会穿梭于各位适龄青年家中,孜孜不倦的讲政策、作动员。而在她随身携带的包包里一定会有一份适龄青年名单和一份参军政策清单。2017年征兵之际,时任马堤乡党委书记的胡秋菊尽管身怀六甲,还坚持亲自带队进村入户宣传动员,组织乡武装部、妇联等部门欢送新兵。

  把拥军优属工作常挂在心上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一直是胡秋菊坚持弘扬的优良传统。在担任马堤乡党委书记期间,向部队输送20名优秀有志青年,其中2018年里市村应征入伍4位新战士,创下了一村出4兵的历史,随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热血青年奔赴军营,在全乡掀起了“好儿女,当兵去”的参军热潮。这与胡秋菊强烈的拥军优属情怀分不开。

  为了在全乡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民点赞”的氛围,每年的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胡秋菊都会亲自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为他们排忧解难、促进军民关系。让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心中暖意洋洋;现役军人在部队立了功,胡秋菊会亲自陪同上级武装部门把荣誉送到家,让军人和家属感到“军人之家 无上荣光”的优越感和幸福感,更让广大群众和适龄青年对军人多了一份尊崇和认可。

  让基层武装力量焕发生机

  胡秋菊时刻牢记“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注重让基层武装力量在自己的位置之上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了将基层民兵打造成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基干民兵队伍,胡秋菊每年都会组织乡镇武装部门结合民兵进出队训练和民兵整组点验,对辖区基干民兵进行集中训练。派出民兵参加市、县民兵整组点验、集中训练,圆满完成上级军事部门交办整组点验和集中训练任务,增强民兵参战应战的工作能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基层武装力量勇担重任,敢冲敢干。如马堤乡马堤村大谷冲组退伍军人吴安明带领群众“不等不靠干公益,凝心聚力断穷根”,形成了“大谷冲精神”,成为了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精神标杆,吴安明事迹入选广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案例。选树了退伍军人典型《大山深处有位退役不退志的“新兵”——记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龙家村支书、主任刘黄荣》。

  在应急保障方面,发挥基干民兵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敬业精神,汛期时期,胡秋菊组织退役军人和基干民兵带头值班,检查物资储备,以时刻待命的临战姿态,冲锋在一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胡秋菊第一时间成立民兵疫情防控尖刀队,协助各村开展管控、宣传、消杀、排查、核实、沟通群众等工作,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后盾。

  “我虽没有当过兵,但我对‘兵’的工作情有独钟,党赋予了我这份责任,我会尽我所能抓好基层武装工作,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国防建设筑牢基石。”胡秋菊说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