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通讯:初到遥远山村看草龙
发表时间:2021-08-06 20:1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人们登龙脊梯田欣赏天下一绝的梯田风光,进苗乡瑶寨侗村体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而让我难忘的却是初到苗家山寨看草龙。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5日电 题:初到遥远山村看草龙

  作者 赵丽明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尽管是夏日炎炎,但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山里乡村,处处洋溢着夏日的清凉。因其独特的风光风情吸引着中外游客的目光。

  人们登龙脊梯田欣赏天下一绝的梯田风光,进苗乡瑶寨侗村体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而让我难忘的却是初到苗家山寨看草龙。

  图为草龙出行。 杨光足 摄

  7月26日一大早,伟江大湾村举办龙胜苗族传统草龙节。龙胜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辉带说,大湾新寨是他的家乡,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少年。新寨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山寨,更是一片充满厚重红色文化的热土。

  图为劳作展演。 杨光足 摄

  伟江乡大湾村新寨屯,意为从老寨分出来居民新建的寨子。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由杨氏人迁建。地名沿用至今。地形为半山坡地,团块状聚居。以苗族为主,杨姓居多。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房子依山而建,为传统式吊脚木楼,纯木质结构。伟江河流经寨前山脚。其山势、梯田、奇石有款有形,似五龙归位,似猴子跳台,似仙童磨墨,似狮子摇绣球……另有群童拜师、边马飞田、上山龙、上山燕等。

  图为草龙祭祀。 杨光足 摄

  草龙祭祀起源于新寨杨氏,是当地苗族最原始、最神秘、最隆重的祈福仪式。古时候,苗家稻田里的禾苗、土地上的高粱、辣椒、西红柿、粟等农作物常年遇到虫灾。农民们就在田间地头舞动草龙。举着“祈福牌灯”,抬着“草龙”和“水龙船”到田间地头、寨头寨尾、巡游后接着到庙前祭祀祖先,最后将草龙以旺火烧拜。祈求风调雨顺。这寓意着以草龙来去除虫灾,来年得到好的收成。草龙节由此而来。每年在立秋之前举行一次“草龙祭祀”活动。这一传统沿袭下来,得以传承。此外,当地古风古韵很有特点,另有红三四水利、神皇庙等旧址。

  图为寨门迎客。 杨光足 摄

  车子沿着盘山公路爬行,沿路的风光美不胜收。山路虽然弯曲,但路面都是水泥路。还没临近村庄,老远就听见迎宾的唢呐声、锣鼓声,还有那飘扬的苗族歌声……随着迎宾的庞大队伍,行走在进寨的路上。尤其是那灵动的草龙跳跃翻飞,活灵活现,十分震撼。

  图为好客的苗家妇女。 杨光足 摄

  草龙节的文艺表演,乡土气息很浓。身着苗族盛装的少数民族同胞在学校的操场上,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仑的文化盛宴。有神秘的传统草龙祭祀,有苗家姑娘舞田间的耕作展示,还有农耕、插田等……这些平时牵牛下田,上山种地的苗家大哥、大姐们,用朴实的表达方式,展现了一幅诱人的农耕画卷。

  在活动当中,村里还为今年考上复旦大学的杨梅凤等三位农家学子进行了表彰,这在当地尚属首次。在团圆舞的欢快乐曲中,参加活动的嘉宾们手拉手跳起了团圆舞,把活动推向了高潮。之后,苗族同胞在田间地头,舞动草龙,祈福纳祥。一时间,山寨沉浸在欢乐而喜庆的氛围里。

  图为巡游航拍。侯吴焦 摄

  村民杨进顺今年已经90岁高龄,但讲起红军长征过新寨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他说,新寨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34年12月9日,红三军团从里排、马堤出发,分两路推进。主力经牛头、百湾至朗吉、大湾、新寨、老寨一带,晚上在新寨宿营。现在大湾还留有红军标语、红军洞、宿营房屋旧址等。特别是苗家儿媳银子英,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受伤红军,也让他感动。旁边88岁的杨胜春老人,也不时插话,回忆那段历史。

  离开的时候,回望山村,尽收眼底的是绿色。田里的禾苗与山地的辣椒相映成趣,远山的峰峦叠加与近处吊脚木楼遥相呼应,构筑起乡村诱人景象。我不由得顿生感慨,昔日红军长征路,今朝乡村振兴景。山村的未来,必将谱写更加美好的篇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