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塘区:喜登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榜
发表时间:2021-08-07 11:29: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上半年,贵港市覃塘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18.5%、23.3%、12.2%,增速均居贵港市首位,庚续了去年的辉煌,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覃伟 黄秀成)8月7日,笔者从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贵港市覃塘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18.5%、23.3%、12.2%,增速均居贵港市首位,庚续了去年的辉煌,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是覃塘建区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最快、质量最优、效果最好的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9%,增速居贵港市首位;财政收入增到20.49亿元,总量进入广西各县市区前20名;在同类28个重点开发区广西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排在第一名,获评为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工业经济大突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22家,增2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至343.6亿元,增长16.0% ;增速均连年居贵港市首位,这是覃塘区2020年工业经济交出的满意答卷。

  创新成为覃塘区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该区科技成果转化质量系数连年居贵港市榜首。去年,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2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华润、台泥获评为全国绿色工厂,覃塘产业园获评为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区,成为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重点培育的十大千亿元园区之一。

  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拥有1600家企业的林产业成为覃塘首个百亿元产业,去年人造板产量占广西的30%以上。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中强铝业、国创科技汽车研创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全部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00亿元。覃塘新材料科技园是广西认定的第一批化工园区、自治区级特色小微企业示范园,长年向周边板材企业提供生产原料,正着力培育成千亿元产业。华润水泥(贵港)公司、台泥(贵港)水泥公司先后建成装配式建筑、固废处置项目,全区水泥产量连年超1000万吨,居广西首位。

  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发展后劲十足。2020年度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额超388.9亿元。华能集团、光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先后进驻,世友木业、 志光家具等知名企业纷落户。覃塘区连续五年获评为贵港市“招商引资优秀单位”。

  现代农业强崛起

  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这一系列国字头荣誉,凸现了覃塘区现代农业在全国崭露头角,耀发光芒。

  覃塘区建成广西第二个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数字化。“平台”先后 成功引进2家上市农业龙头企业建成4个自治区级现代化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83个县乡村级示范园。“覃塘莲藕”“覃塘毛尖”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覃塘毛尖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清单。

  依托覃塘生猪循环业核心示范区,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助力农业种植数字化。2020年,全国糖料蔗兼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会在覃塘区召开,覃塘区获评为全国糖料蔗绿色高质量高效创建示范县。支持贵港汉世伟生猪养殖项目数字化养殖模式,带动全区农业养殖数字化,覃塘区连续10年获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激活农业土地创造财富新活力。五年间,覃塘区“土地预留转”及流转各占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以上,推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6家,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388家落户,助力2100户1.3万贫困人口脱贫,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2100万元。

  一批农业品牌脱颖而出。“壮园” 牌天然富硒黑米获评为中国名优(特色)硒产品,五里绿茶获评为中国富硒好茶,13个农产品获富硒产品认证,22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大米、百香果获绿色食品认证。建成1个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特色产业不断做强做大,万亩莲藕、万亩桑叶、万亩富硒稻、万亩稻虾、万亩中草药5个万亩特色农业基地呼之欲出,为贵港市打造“中国南方小龙虾之乡”贡献覃塘力量,正阔步向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给基地迈进。

  乡村振兴获好评

  乡村风貌大提升。先后完成249个基本型、39个完善型、 2个精品示范村庄建设。占地40平方公里的覃塘区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和“两高两道”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取得明显成效,重塑了覃塘区乡村的“形、实、魂”。覃塘区在贵港市率先出台“农村宅基地每户不超过150平方米”的规定,推进“三清三拆”基本完成,拆围墙建花园蔚然成风。2020年,自治区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建设现场会在覃塘区召开。覃塘区荣获西乡村风貌提升初期考评县级考评第一档第2名,获评为“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级示范县。

  生态文明成效好。覃塘区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6.6%,江河断面水质达标率连续5年实现100%,郁江河畔各村污水处理池全部建成运行,5个矿山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行列,获自治区通报表扬。10个乡镇全部获评 “自治区级生态乡镇”,有6个村获国家级荣誉,覃塘区获评“自治区级生态县”,在广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城乡面貌换新颜。贵隆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0公里长、6车道宽的覃塘城市大道通车运行,占地3平方公里的荷美新区初具雏形,老旧城区改造基本完成,贵港西环高速、覃塘南环路、覃塘城区至石卡产业园一级路抓紧建设 ,城区供水工程( 一期)实现并网。

  文旅振兴迈大步。建成荷美覃塘、九凌湖等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6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9个景区获评为自治区级旅游区。覃塘区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全区共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消费分别增60%、65%。今年上半年,又依次增1.1倍、1.3倍。

  荷美覃塘 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布山古郡、荷塘月色“藕”像西街等一批百亿元文旅项目加快推进。7月23日,第八届覃塘区荷花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期间还举办小龙虾啤酒音乐节”、“我为家乡代言”覃塘区电商大集、第一届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覃塘区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覃塘的知名度、美誉度与日俱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