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以“四强化” 力推“两违”整治
发表时间:2021-08-09 09:40: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耕地保护和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以“四强化”为工作抓手,扎实推进“‘两违’即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整治。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黄启恒 韦金菊 蓝婉瑕)2021年,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耕地保护和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以“四强化”为工作抓手,扎实推进“‘两违’即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整治。

  强化“领导负责”,压紧责任落实。乔利乡党委、政府历来重视“两违”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党政同责、“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包村队长和直管部门具体抓,不断完善全乡“两违”宣传及整治计划,将整治行动贯穿于全年的重点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予以倾斜和保障。乡党政主要领导身体力行,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具体靠前指挥、督导辖区内整治难度相对大、牵涉面较广的违法整治,积极协调县、乡相关部门力量联合执法攻关,为整治行动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宣教先行”,注重舆论引导。乔利乡注重舆论教育先行、学史力行,加大“两违”整治的日常宣传力度。驻(包)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每次进村入户时,“两违”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就宣传到村屯、到家庭,切实加强帮助群众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政策学习及知晓率,主动把政策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认同并配合工作开展。同时,充分调动起村屯群众之间相互提醒、互相监督,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截至7月底,共印发宣传单11000多份,悬挂横幅50余条,张贴宣传板报25板。

  强化“前期干预”,遏制违法发生。乔利乡持续保持着对“两违”行为的前期干预高压态势,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把预防宣传和打击“两违”行为的关口前移,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制止,形成常态化宣传、巡查的固定工作模式,及时把前期政策宣传、行为干预工作做实做细,让一些欲想违法行为找“不知情”等借口时无处可寻,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遏制在“萌芽”阶段。截至7月底,出动移动广播和执法巡查车106辆次,开展日常巡查323人次。

  强化“多方联动”,扎实体系管理。组建“乡、村”两级专项整治队伍,建立健全包村网格管理制度。一是注重队伍建设。由各村(社区)联系指导领导、驻(包)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为主实地走访摸排,掌握全乡违建信息情况,为打击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注重依法依规。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由分管领导组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逐一核实研判。对属于违法行为的,则组织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包村同志、村委干部等相关工作人员按拆违程序,做好拆违前期的笔录、取证、送达整改及下达拆违通知书等工作;三是注重统筹部署。乡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研究解决拆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工作方案,确保拆违各阶段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截至7月底,共组织集中拆除违法建设3处,完成拆除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清理总用地面积3980平方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