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里当瑶族乡:精心谋划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09 09:42: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里当瑶族乡领导班子不惧困难,勇挑重担,积极探索里当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7日电(蓝冠生)里当瑶族乡位于南宁市马山县东部,地处大石山区腹地,土地贫瘠,耕地零星分散,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俯瞰到处是高山深谷,沟壑纵横,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7亩且全部为旱地,全乡没有任何地表水源和水井,常年处于缺水状态。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里当瑶族乡领导班子不惧困难,勇挑重担,积极探索里当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精心谋划,努力开创特色产业发展新局面

  思路决定出路,如何加快推进里当产业发展的步伐,这是摆在当前的难题。里当乡领导班子坚持开门纳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先后深入各村屯、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示范园等地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各村产业发展情况。7月18日,里当乡班子领导带领村支书代表、致富带头人代表、养殖户代表等十余人,到横州市考察,参观当地粉料鸡企业,了解养殖管理经验,经营模式,企业盈收,与里当鸡养殖区别等情况。

  7月20日,乡三家班子主要领导组织各村第一书记、党支书、企业代表等召开“里当瑶族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研讨会”;

  7月28日,组织召开“里当瑶族乡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发展产业工作推进会”;以及开展一系列的产业发展调研大讨论等活动,结合里当乡资源禀赋,全面分析,科学决策,并确定了符合里当农民种养习惯,有一定基础且极具品牌优势的“里当鸡”作为全乡的主导产业。

  多元驱动,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新格局

  细节决定成败,里当乡从细微处着手,多元驱动,进一步增强产业“造血”功能。一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借船出海”带动产业发展,按照养鸡行业龙头企业布洛王有限公司的统一安排,发展农户分散养殖,村“两委”大力宣传发动,做好政策解答工作,打消贫困户的思想顾虑,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发展模式;即公司帮助孵化鸡苗,农户或合作社适度规模分散养殖,公司回收统一销售的模式。二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充分利用里当乡地处马山县东部地区,日照时间长等特点,有效盘活村委办公楼、小学等固定资产,积极发展光伏产业。三是进一步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借助各后盾单位、帮扶企业的渠道优势,政府介入把关品质,后盾单位订单采购模式,重塑里当鸡品牌。在一些帮扶企业运营的农贸市场、超市、电商平台内建立专柜和展示区,展示销售里当的里当鸡、旱藕粉、黑山羊等特色农产品,拓宽农民增产增收的渠道;四是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里当喀什特地貌、山区溶洞等旅游资源,积极推进发展农家乐、乡村客栈,多方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里当乡班子领导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支撑和基础工程,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开辟一条可以扎根里当土壤并能茁壮成长的产业发展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