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南乡村持续发力推动文明创建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8-10 08:56: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乡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把“城市治理”变为常态,把“治脏、治乱、治差”引向深入,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卜瑜玲)“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很大,道路越来越宽越平,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了,住在这里真的很开心很幸福。”家住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南乡村的村民钟阿姨深切感受到这几年村里的点滴变化,对目前的居住环境感到很满意。

  走进南乡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彩绘墙、有序摆放的分类垃圾桶、整齐停放的车辆……南乡村是1960年国家修建西津水电站搬迁而来的移民村,因原住地叫南乡镇,故搬迁到此叫南乡村。现今南乡村有15个小组,村民1730户4450人,外来租住人口约27000多人。近年来,南乡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把“城市治理”变为常态,把“治脏、治乱、治差”引向深入,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南乡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村民点单、党总支派单、党员接单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广泛发动辖区在职党员、辖区企业党员和后盾共建单位党员到村里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困难帮扶、义诊义剪义修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开展文明实践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表率,村民群众积极参与,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垃圾130余车,清理整治飞线充电80余例,受益群众达25000余人。

  设施提升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环境整洁、改善村容村貌的基础。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南乡村积极加大投入,对村中道路、路灯、排水系统、垃圾分类屋、文体娱乐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今年,村里对南乡一街二街及各村组的背街小巷全长约5公里的路面进行维修改造、铺设沥青、配套路灯照明,对露天排水沟进行统一疏通密闭900平方米,对沿街背街小巷进行统一粉刷亮化提升3万平方米,同时对部分墙体进行手工绘画大型公益广告。此外,村里还对公厕和小菜市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便民休闲椅、凤凰江边防护栏,修建便民凉亭宣传长廊以及在每个生产队建设垃圾分类屋,多措并举提升村内硬件设施配置。

  宣传引导弘扬新风。一直以来,南乡村都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传海报、微信Q群、LED电子屏、移动广播、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树文明家风,建和谐家庭”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传承弘扬文明家风家训,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们还运用手中的小喇叭,每天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健康养生等科普知识、防范措施,提升村民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公益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海报300余张,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