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河池金城江区推动自媒体建设 共筑网络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1-08-10 15:5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河池市金城江区近年来在推动自媒体建设上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将精准把握自媒体建设总体要求,借鉴经验,立足当下,在新的起点上探寻方法与策略,谱写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廖金蜜)河池市金城江区近年来在推动自媒体建设上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将精准把握自媒体建设总体要求,借鉴经验,立足当下,在新的起点上探寻方法与策略,谱写新篇章。

  近来年,自媒体媒介进行网络信息传播,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成为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金城江较有影响力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有5个,具有新闻属性的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就有二十多个,其影响力在本地舆论宣传上占一席之地。如何利用好自媒体媒介,并推动自媒体建设发展,发挥好他们的传播功能,共筑网络同心圆,成为当前网信工作的重要课题。

  对此,金城江区将开展排查评估,做好分类管理“一张表”。加强网络新媒体平台管理,将属地影响力较大的公众账号进行分级分类、备案登记,规范管理,摸清直播平台账号底数并探索实施动态监管,加强移动应用程序、互联网小程序备案管理,提升对新技术新业务的监管能力。目前,金城江区网信部门已积极进行各项工作摸底排查,摸清互联网企业、信息机构发展情况及从业人员、专家人才情况,采集归类,建好属地新媒体信息库,为建立社会协同治理体系,做好互联网信息发展规划,推动自媒体发展,推动网络综合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同时,金城江区以法律法规这把尺为准绳,加强对各类网络阵地的信息化管理,有尺度和张力地重点管好社会媒介,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共建共联,加大网络统一战线建设力度,广泛吸纳团结音乐、科技、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以及在互联网上活跃积极的社会人士,建立一支业务精、作风正、懂技术、会管理,关键时刻敢亮剑的网络人才队伍;加强与网络大V及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沟通交流,形成党管互联网工作格局。

  2017年,金城江区建立了“金城江新媒体联合会”,并组建自媒体微信联络群加强日常交流探讨,近年来组织策划开展“新媒体 微扶贫”等活动,邀请新媒体参与“拔贡下桥竹海风情生态旅游节”、河池镇红色文化、“凤飞三境”养殖场等地采风,拍摄创作网络宣传作品,为本地区舆论宣传注入了鲜活力量。

  此外,金城江区充分利用社会自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引导各他们与官方媒体同频共振,形成正能量传播“一张网”。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引导他们大胆为群众代言,报道要实事求是、准确。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日及本地重大活动中,精心策划组织系列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邀请属地新媒体参与专题采编,齐力发声,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宣传氛围。

  近年来,金城江区委网信办积极与自媒体加强沟通协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由自媒体拍摄的山歌普法、禁毒宣传、网络安全、建党100周年等正能量视频就达50多个,创编出多部优秀作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微视频《河池禁毒版 野狼Disco》单条抖音播放量达123万人次;MV《陌生的你》单条阅读量达100万人次;近三年来他们自主创编的社会公益、疫情防控、辟谣、普法宣传等正能量图文200余条,总阅读量200万人次。

  接下来,金城江区将加强引导帮扶,画好未来发展“一幅画”。加大力量推动自媒体建设发展,有效引导与帮助,支持做大做强互联网企业。内容建设上,引导鼓励生产健康向上、真实客观的高质量信息内容,不断解决自媒体原创“无素材”的难题。团队建设上,指导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吸纳自媒体从业人员优秀人才,教育引导加入党组织;组织自媒体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积极为其推荐“中国好网民”先进人选,争创优秀典型。引导自媒体参与网络公益、网络扶贫等活动,树立互联网企业良好形象,成为行业先锋与典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