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开展专项巡察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发表时间:2021-08-11 08:59: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以来,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期间,横州市市委派出专项巡察组,对市人民法院党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巡察,及时督导和掌握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单位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郑登贞 余道锋)“近来,到横州市法院立案方便多了,多亏了法院推出的便民措施,让我们免去来回跑的辛苦。”近日,说到立案,家住横州市横州镇的林振光律师心中十分满意。

  此前,他常常要跑到乡镇法庭立案,由于有些法庭较偏远,跑一趟要花好几个小时,相当不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横州市人民法院推出了跨区域立案便民措施,让他的烦心事迎刃而解。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6月以来,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期间,横州市市委派出专项巡察组,对市人民法院党组、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为期10天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巡察,及时督导和掌握全市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单位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巡察组紧扣政法单位职能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目标任务、环节举措,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巡察侧重从政法干警参与教育整顿的积极性和工作作风、查找问题的深度、整改的效果、信访件的处理以及政法部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

  “检察院查找问题的深度还不够,要更加主动融入,对标对表,查摆问题……”近日,横州市市委专项巡察组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教育整顿专项巡察情况,反馈问题实事求是,一语中的,点明要害。

  “这次专项巡察,指出了我们隐藏很深却又很实在的问题,帮助我们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横州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覃静之表示。

  此次巡察,共发现了3个单位在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够深不够细、落实部门职责使命仍有差距、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到位等方面存在问题15个。巡察指出有的个别政法干警思想还不够重视、认为自己没有问题,参与积极性不高;有的自查自纠存在避重就轻、表面化倾向,没能触及要害;有的在提高服务群众水平方面,推出的便民措施还比较少……巡察过后,一个个政法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一个个影响地方发展的因素浮出水面。

  巡察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巡察组要求相关单位将巡察反馈问题纳入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对整改效果开展评估。

  “感谢公证处的同志,帮了我大忙!”横州市陶圩镇善塘村的林杰说起自己办理公正业务的事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此前,家住善塘村的林杰、何东连因办理房屋买卖委托公证事项到横州市公证处委托公证,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且在外务工、家中老人多病行动不便、材料收集不齐全等原因,来回跑了一个多月,事情没什么进展,这让他们很是心烦。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横州市公证处推出了9项便民措施,公证员上门服务办理公证,让他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了。

  巡察组联合梳理巡察和教育整顿发现问题情况,对共性问题进行研判、会商,促进政法系统开展专项治理,推进建章立制。相关单位推出便民措施16项,涉及跨区域立案、户籍管理、公正办理等。巡察同时有力促进了横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开展整顿以来,全市政法部门自主说明问题245 人,经过甄别,全市认定违规干警共67人,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13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