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林普合苗族乡:推进风貌改造提升 乡村实现美丽蜕变
发表时间:2021-08-12 18:38: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将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乡村振兴力量,以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农房特色风貌塑造、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2日电(黄燕群 杨志雄)“以前我们寨子鸡鸭到处跑,污水到处水流。自从县里实施乡村风貌改造工程后,我们寨子变得干净了。现在寨子安装了路灯,种上草坪树林,村民房屋还进行立面改造,画了壁画,我家门口的龙眼树旁边的墙壁上,就画了一幅群众采摘龙眼的丰收壁画,非常漂亮。”广西百色市西林县普合苗族乡者底村林场屯群众罗秉杰说。

 

 
村庄充满生机活力。

 

  走进广西西林县普合苗族乡者底村林场屯,干净宽阔的道路,整齐的路灯,房屋墙壁上的一幅幅绿水青山乡村丰收的壁画,格外引人注目,让人感受到这个村庄充满生机活力,环境整洁。在村头入口处,村民们正齐心协力对村中新建的修闲小道进行铺砖、种草坪、清理等工作。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将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乡村振兴力量,以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农房特色风貌塑造、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村庄。

 

  普合苗族乡林场屯、上伟徕屯、下伟徕屯是自治区下达西林县2021年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的3个屯。普合乡党委书记杨帆说:“林场屯作为西林县‘两高’沿线风貌塑造示范点。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干,以群众为主体带领他们一起搞三清三拆。”她介绍,该村实行“乡干部+村党员+群众”互助模式,村委干部和村支部党员带头,发动全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后援单位、当地群众开展“三清三拆”工作,着力推进各屯硬化路沿线的道路进行美化、亮华、绿化建设,结合各自然屯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面对人力有限等现实问题,全体乡干部和全村党员率先垂范,义务劳动,主动参与垃圾清运和“四微”建设。有的党员驾驶自家的拖拉机帮助村民搬运物品、拉货,以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起初一些老人舍不得拆除废弃房屋猪圈,村委干部和党员便主动从自家废弃老房子拆起,同时多次入户宣传发动,逐步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乡间小道。

 

  今年5月,普合乡林场屯顺利塑造整治完成,耗资167万余元。该屯共完成18幢房屋立面改造,拆除废弃房屋1间,拆除废弃猪圈和牛栏8处,拆除面积共计125平方米,清理垃圾约3吨……这是普合乡林场屯“三清三拆”成果。  

  同时,该乡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户集、村收、乡运”的垃圾收集模式,并制定行之有效的人居环境周检月评“积分制”管理“三个一”办法和月末集中整治制度,每月评出“示范户”3户,奖励积分60分,反面典型3户,要求当天立即整改,推动全乡“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热火朝天开展。

  “我们不定期开展‘清洁乡村’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党群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每个月月底群众自发的开展一次集体大扫除活动,让林场屯更加干净美丽。”普合乡副书记、者底村工作队队长王连辰说。

  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该乡注重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坚持政府引导、全面动员,制定激励措施,加强技术指导,把宣传发动群众贯彻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始终,实现村庄风貌焕然一新,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守护村庄环境。

  截止7月底,林场屯开展集中整治活动18次,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普合苗族乡率先打造了者底屯、上伟俫屯、下伟徕屯、新民屯等4个示范点。通过积极树立典型,有效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人居环境整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目前全乡范围内乡村风貌改造已全部启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