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稻香里话小康
发表时间:2021-08-12 21:55: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北区依托地处浔郁平原的良好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创新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采取政策扶持、科技兴粮等举措,加快推进粮食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今年,该区计划种植水稻27.9万亩,已种植水稻20多万亩。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2日电(苏蕊花 蒙钊钧 李春廷)时下正是晚稻返青期,走进广西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只见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一株株嫩绿的禾苗迎风招展,长势良好,农户和技术人员们正进行水稻施肥管理,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庆丰镇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是港北区乃至贵港市的农业大镇,历来是广西的一大粮仓。该镇夏种水稻面积5.8万多亩。

  近年来,港北区依托地处浔郁平原的良好生态环境优势,积极创新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采取政策扶持、科技兴粮等举措,加快推进粮食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今年,该区计划种植水稻27.9万亩,已种植水稻20多万亩。

  机械助力 推动粮食生产高效化

  沙沙沙……在水稻种植的田间地头,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时而缓缓转弯,时而加速前行,不到一个小时,无人机就完成了百亩水稻农药喷洒。

  “我购买了无人植保机,大概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农药喷洒,快捷高效,给我节省了不少成本。”庆丰镇新圩村种粮大户李志权喜上眉梢地说,无人机“上岗”喷药,飞防雾化效果出色,所用药剂量大大减少,不仅解决了人工喷洒农药出现的受药不均问题,更有效减少了农药使用,节约了投入成本,整个过程快捷高效。

  李志权去年种植了120多亩优质稻,今年在国家政策补贴的鼓舞下,种植面积增加至201亩。他细算了一下收支账,使用无人机施肥除虫一次,相当于15个工人一天的工作量,节省人工费用500元。规模种植,除了享受农机补贴外,还能享受种子、肥料、农药等批发价格优惠,亩均节省种肥药成本70元以上,除去成本,其一年种植双季优质稻净利润稳定收入在18万元以上。

  港北区不断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种植补贴等政策,推广使用植保无人机撒肥施药、水稻种植机、水稻收割机等机械化农具,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目前,全区共拥有各类主要农业机械达7.67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47.78万千瓦,农机专业合作51家,建成烘干厂23家,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79.21%,实现了水稻耕种收一条龙机械化服务。

  订单生产 打造优质品牌

  在庆丰镇东碑村,种粮大户杨雄辉以代耕代种100多亩稻田已经有5年。每年,他都会先了解粮食企业的市场需求,采取“良种+良法”的方式种植水稻,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杨雄辉说,企业都会以高出市场价5-10元/百斤的价格抢收他的稻谷,销路不愁。

  港北区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订单式”农业,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当地大型粮食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为农户提供优质种子、技术服务,引导群众种植优质稻,确保水稻高产,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了粮食产量和品质,为粮食产量加上“保险”,让农民种植无忧。

  该区建成了一批水稻示范基地,保证粮食产量稳步增收,进一步提高优质稻品牌的知名度。截至目前,已建成高产高效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16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优质稻12万亩,成功培育优质稻良种繁育基地(优质稻工厂化育秧示范中心)4个,所育秧种不仅满足本区域内需求,还能供应周边辖区需要。

  港北北区还立足天然富硒资源优势建立万亩有机富硒优质稻生产基地,做精富硒米产业,打造富硒品牌。目前建成富硒优质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万亩,10个品牌大米产品被认定为富硒农产品,富硒优质稻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认定为自治区级示范区(四星级)。

  政策惠农 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培训班刚刚结束,参加了培训的农户李小娜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政府多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

  如何提高粮食生产高效高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港北区推出农业政策宣讲会、农业科技培训班、农机操作培训等措施,补齐农业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证农业产量稳步增收。

  同时,该区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落实种粮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截止目前,该区已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428万元,受益农户12183户,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发放补贴资金4268万元,受益补贴81615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