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区以四个切入点推进“万企兴万村”工作
发表时间:2021-08-13 09:19: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围绕“旺产业、育人才、强基础、树文明、做公益”行动主题,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两大重点,由工商联、统战部组织民营企业(商会)对全区152个行政村分类落实村企联建结对子,构建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新发展格局,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民营企业“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形成“三入一点”工作方法,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3日电(黄国顺 吕海棉)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围绕“旺产业、育人才、强基础、树文明、做公益”行动主题,聚焦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两大重点,由工商联、统战部组织民营企业(商会)对全区152个行政村分类落实村企联建结对子,构建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新发展格局,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民营企业“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形成“三入一点”工作方法,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注入新思路,明确新任务。田阳区注重顶层设计,引导全区民营企业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企业发展特色优势,将“万企兴万村”行动目标任务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转向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全面振兴 ,引导民营企业把市场经济意识、先进管理理念带到乡村,把更多就业岗位留给农民;引领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参与公益事业等,明确重点实施“万企兴万村”的措施在于落实巩固帮扶成果,促进长远发展。

  融入社会力量,培育振兴人才。一是引进东部先进企业,企业管理人员把市场经济意识和管理理念带到田阳,借力发展培养本土人才;二是充分发挥产业特色优势,企业与村民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订单,培养大批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业职业经理;三是企业吸纳大量农民就业务工,培养大批新型技能农民;四是公开表扬脱贫攻坚期间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先进企业家,鼓励带领企业家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五是农业产业带动经济效益,充分调动农民发家致富内生动力,激起农民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强烈愿望,增强振兴乡村的广泛基层力量。

  带入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可持续。田阳区对全区152个行政村进行分类,认真分析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巩固提升村、整体推进村等三种类型乡村建设方法和步骤,坚持企业在服务“三农”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统筹企业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安排企业结对,对于富余劳动力较多的村,企业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对于具有旅游资源优势的村,企业联合当地群众开发农家乐等发展第三产业;农业产业资源丰富的村,农业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对于基础设施条件差的村,把项目优先纳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设计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公益事业的平台和载体,促进帮扶村全面振兴。最终形成一个企业对应一个村,或一个企业对应一个区域,或一个企业对应一个行业,或多个企业合力对应一个片区的形式多样,交叉重叠不重复的结对子帮扶局面,把脱贫攻坚期间工作对象从人到户顺利转向推动区域发展,实现多元合作模式,促进“两个健康”。

  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面振兴。田阳区坚持点线面全面发展,重点对61个巩固提升村开展帮扶行动,全区民营企业形成以大带小、强弱搭配的格局在发展特色产业上用力、在稳就业带创业上用力,在参与乡村建设上用力,从局部帮扶到整体推进,有序推进全区152个村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

  由于该区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行动,如今“万企兴万村”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表现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引进和项目扩建,发挥了产业优势,帮助该区河谷丘陵片区种植芒果的果农增加了收入,为全区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上做出了示范,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上做了贡献。二方面,表现在:健全和完善产业协作。引进深圳金晋集团在田阳投资打造智慧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圳品”农产品认定,打通了深圳—百色农产品供应链,顺利搭建了东西部农产品的供给体系,拓宽了该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方面,表现在:促进人才振兴。通过引进先进企业,富有成效的开展各种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传播现代经营理念,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培养和带动了一批有头脑,敢创新的田阳“本土”人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