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新科技助力广西荔浦市乡村振兴成新时尚
发表时间:2021-08-13 16:30: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植保机飞防、水肥一体化设备、生猪养殖智能化管理……一系列“黑科技”先进农机具和农业新模式正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科技力量正在不断激活农业发展活力,释放出农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用无人机给荔浦芋喷药。梁祖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3日电(梁祖岳 周俊远)眼下正是荔浦芋生长旺盛的时节。广西荔浦市修仁镇建陵社区南门田洞罗老二家庭农庄的荔浦芋种植基地里,芋叶长得郁郁葱葱,芋头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低空来回盘旋飞行进行喷药作业。喷出的药水雾化弥漫整棵芋头的叶面叶背直到根部,喷杀效果令在场参观的种植户啧啧称赞。

  修仁镇荔浦芋种植户徐守兰说,她的60亩芋头今天上午用无人机喷药杀虫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以前用人工喷药6个人要两天才能完成。用无人机喷药水能节约三分之一以上,省时省力效率高,极大节约了用水、用药、劳动力等成本。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韦照新表示,近年来,荔浦农业、科技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种养户把新科技用到生产中,节省农业生产成本,助力农业生产增效、增产、增收,农业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砂糖桔的种植全程按标准化技术规程操作,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浇灌,按下浇灌开关,果园内连通的管网自动给果树浇水施肥。同时使用‘三诱’绿色植保及释放捕虫螨等物理与生物防治技术。这样不仅节省人工还节省肥料,大大地降低了对农药的使用,还提高了果实的品质。”荔浦市兴万家砂糖桔产业示范区管理员介绍说。

广西桂祥智农农牧有限公司养猪场一角。周俊远 摄

  荔浦市在养殖领域也有了新的科技探索。位于荔浦市杜莫镇的广西桂祥智农农牧有限公司的养猪场总体规划设计规模年出栏肥猪30000头、存栏生猪15000头,将于2021年10月投产使用。该公司致力于发展现代智能化养殖,釆用世界高标准智能猪场管理方案,通过A I智能摄像头和人工智能算法,可自动判断生猪体温、体重、采食等行为状态;并具备自动点数、自动识别重量等功能。通过多功能环境监测仪和环控装置时时调节栏舍舒适环境。釆用全智能液态饲喂系统,精准饲喂。智能化无人工机械清粪。同时采用智慧养殖监、管、控一体化模式,可确保养殖过程中,事件可监控、可预警、可管理、可追溯,使设备、业务、财务、人员、物料等集成于一个数字化平台,并通过多屏多端的可视化展示,可同时远程管理整个猪场每个环节。让消费者可通过多媒体、互联网更全方面地了解,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放心、安全的产品。

  植保机飞防、水肥一体化设备、生猪养殖智能化管理……一系列“黑科技”先进农机具和农业新模式正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科技力量正在不断激活农业发展活力,释放出农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放眼荔浦大地,一幅现代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