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释放惠民利企红利
发表时间:2021-08-16 00:1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的网办模式,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和群众真正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苏寒梅 黄露露)近年来,横州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的网办模式,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和群众真正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环境活企效率高

  网上办理、线下“一窗受理”、政府购买服务……近年来,横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企业开办压缩至2个环节,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成本零元,实现由“按天办”转为“按小时办”,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横州市立足“互联网+”,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企业开办专区,进行数据同步采集、信息实时流转、后台并联审批,实现“网上办、一次办”,最终在发证窗口实现“照、章、票”同发。成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区,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整合企业设立、印章刻制、税务备案、银行开户为一窗,实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窗受理”。通过现场组合办公,彻底改变企业开办各自为政、分层级办理模式,各环节同步推进,变“串联审批”为“并联服务”,变多点办理为一条线、一条龙齐头并进,将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行政资源集约化运行。

  另外,横州市实行“政府买单、企业免单”方式。新办企业在申请设立登记时完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即可享受免费刻制一套四枚印章、免费赠送税务Ukey及营业执照免费邮寄服务,实现“零成本”办企业。

  今年以来,横州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05户,注册资本38.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4%、83.91%;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累计发展到4.21万户,注册资本347.54亿元。

  政策惠民成果显

  “我们普通货车办理年审业务,只需登陆广西道路运输企业与公众服务平台,在线上按照提示提交相关的材料,即可实现网上审办,确实方便了不少。”常年在外跑车的横州市籍货车师傅王敏高兴地说。

  横州市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大力推广普通货车网上自助年审和信息查询服务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落实道路运输证年审网上办。通过“企业与公众平台”或者“广西运政”微信公众号,企业及群众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办理货车年审业务,并且可在网上提交手续,全程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大大减轻了车主来回跑的路费和时间,极大满足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需求,有效促进货运物流降本增效。此项改革将惠及横州市辖区货运业户1624家,营运货车2336辆。

  作为茉莉花主产地,现正值茉莉产业季节,大量茉莉花、玉兰花苗销往全国各地。为了保证花苗的存活率,保障花农的切身利益,横州市积极拓展农业植物检疫证书“家中申请”,进行企业网上申报、检疫员网上审批,群众可通过全国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出申请,最快可实现群众申请当日办结出证。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申报,家门口领证”,办事时效大幅提升,为花农以及企业减负增效,打通服务花农“最后一公里”。今年截至7月19日,共办理农业植物检疫证书1316份。农业植物检疫实现“家门口领证”,得到了花农的认可和肯定。

  服务助企信心足

  仅有惠企政策还不够,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才是让千千万万“经济细胞”活跃起来的关键。为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项目落地审批问题,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横州市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专窗”,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条龙服务”,组建专职代办帮办队伍,全市17个代办帮办服务中心,68位代办帮办服务专员,针对所有社会投资项目,采用“属地代办+部门代办”模式,进行“一对一”对接和“保姆式”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及政府内部“政策散”“不会办”“兑现难”的问题,由“企业群众办”转变为“政府帮你办”,让企业“0跑腿”领证,省钱省时更省力。

  “政策好、服务好、前景好。”美宜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中总部总经理刘云直言,公司看中了横州市发展环境,在六景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美宜佳(广西总部)产业园项目,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横州市还通过“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创新驱动”,重点聚焦政策服务、项目服务,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一企一策”服务,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时间、减材料、降费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有效地缩减了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和环节,降低了办理费用,为企业提供智能化快捷便利的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和满意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