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乘势而上 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08-17 08:35: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要求,坚持统筹布局、问题导向和高压态势等形式,依靠群众支持,凝聚社会力量,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新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黄启恒 韦振龙)广西南宁市马山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要求,坚持统筹布局、问题导向和高压态势等形式,依靠群众支持,凝聚社会力量,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新局。

  坚持统筹布局,党干群同心合力开展创建

  找好“靶子”,打准“靶心”。6月10日,县分管领导组织县文明办、创城办以及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督查组深入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场所督导检查,主要对宣传栏、“文明用语”提示牌和创城有关图文标识、宣传书籍等社会宣传及文化氛围进行摸排,了解志愿服务岗和垃圾公共设施设置及分类情况、“五乱”问题现状等,扎实开展创城前期工作底子的摸排,为下步工作找准“靶心”。

  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阀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问责谁”的原则,下发《马山县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及时调整完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新一届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组建6个专项工作组,压实属地单位管理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网格包干单位督导责任,构建压力传递、首问负责、逐层落实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凝聚创建共识,形成攻坚合力。

  思想上“挂帅”,行动上“到底”。领导重视、高位推进是核心,依靠群众、社会力量是基础,完善制度、压实责任是关键。8月以来,马山县四家班子领导分别组织各工作组深入各街道、单位区域实地督导创城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农贸市场周边督导工作时,主动靠前与商铺老板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及呼声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为创城工作把脉问诊

  找准症结好破题,找准方向好迈步。7月27日,马山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工作会议,对创城测评填报要求做解释说明,树牢“创城工作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的意识。在组织开展实地测评中,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照标准抓提升,把握细节,每分必争、每分必夺,确保各测评点不失分。

  向问题“叫板”,拿问题“开刀”。8月4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针对当前街区环境卫生、农贸市场整治、文明交通等方面的整治效果等创城综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急需协调解决的事项进行分析交流探讨,梳理出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街道小区非法小广告、交通秩序、车辆乱停乱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多个“五乱”顽疾问题,并提出治理意见和建议。下步,要加大创城宣传工作,建立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准备打好持久战,营造人人支持参与、讲文明健康有序的创城社会氛围。

  认认真真“把脉”,仔仔细细“开方”。8月5日,邀请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专项调查处处长周四海、四级主任科员冯妍作专题授课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全面解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评主要内容,从“思想认识要到位、树立精准对标的理念、怎么做”三方面深入剖析,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高压态势,巩固并提升创城整治成果

  守好“责任田”,站好“服务岗”。进入8月,为持续抓好创城工作,各工作组持续加大对责任区巡查整治力度,通过以“整”促“管”的方式,不断提高创城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管理力度,合理设置摊位标线,规范各商家和流动摊点经营行为,强化卫生整治和秩序管理;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对标对表,在细节上下功夫,狠抓骑电动车、摩托车出行,不佩戴头盔,乱停乱放车辆、占道经营等现象专项整治;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面对面交流,向居民宣传文明驾驶和“门前三包”等相关知识要求。对杂物乱堆放、电车乱停等不文明行为现象,将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教育引导;四是开展常态化巡查。各工作组对部分街区路段持续开展综合整治,针对居民文明习惯一时难以养成、文明素质短期难以提升等困难,工作人员则常态化、持久性的引导教育帮扶。

  想出“金点子”,拿出“好招数”。借助暑假时机,动员组织开展“2021年马山县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百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在各乡镇积极协助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重点工作的积极性。其中于8月6日,召集马山县2021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实习生、白山镇10个社区“两支队伍”党员干部、白山镇镇北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广西马山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志愿者等共200名志愿者集中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