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区百育镇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1-08-17 08:45: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百色市田阳区百育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将乡风文明工作当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黄国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百色市田阳区百育镇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将乡风文明工作当作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规范优化组织建设阵地。一是着力构建全镇6个村“一委两会三中心”,配齐配全村党委、村民委队伍,制定村两委日常工作制度,村干执行分片包干、分工负责、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承担好在乡村治理中的基层党建职责功能和村民自治职责功能,为做好党务和村务提供坚强的基础组织保障。二是组织各村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村民自治组织,承担协商谈论屯内事务、组织协调屯内红白喜事,劝导和监督屯内大操大办宴席的现象,参与屯内的纠纷调解,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反对邪教、拒绝毒品和赌博等不良风气。组织群众建立家规祖训,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三是创新建立“网格之家”,在各屯选出1户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家庭为“网格之家”,落实“网格之家”工作制度,实现网格有场地、有制度,并创新建立党员包片联户的工作制度,设立党员包片联户心联心网格图,1名支部党员联系以居住就近原则,定点联系群众户,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商定村级屯级事务以及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做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的处置效果。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保障。一是积极推进“党群联兴家园”的建设,如“屯事联理”发源地九合村坡林屯,依托“党群联兴家园”服务平台,设立党群议事厅、百家讲坛、农家书屋、乡村之星等公共服务活动场所,丰富党员群众学习、议事、活动、娱乐的场所和载体,加快破解自然屯没有党员群众议事场所的难题,同时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延伸至村屯,切实解决以往“村两委大包大揽村屯事务”问题。二是将6个行政村的村部办公楼及周边公共场地进行场所和资源的整合,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儿童之家,同时积极申请上级项目资金新建、维修各村屯的舞台、篮球场和健身器材等,努力实现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自然屯全覆盖,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开展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明需求。一是以规立德,建立完善制度。组织各村挖掘整理弘扬传统美德、顺应时代要求、贴近群众生活的家规家训,供群众参照完善自家家训,并组织开展家规家训上墙活动,引导群众互相学习监督。开展“乡村夜话”“党日活动”等,宣传和开展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引导群众践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群众签订《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提高群众参与整治破除陈规陋习行动的自觉性,引导乡村治理向德治有效方向发展。二是以文养德,加强文化引导。通过与区教育局开展“村校联建”的活动形式,充分利用进村入户的沿路显眼位置,在各村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新风尚、新思想,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通过召开本土文艺爱好者的座谈会,了解文艺爱好者在进行文艺创作和排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创作的主题和方向,积极鼓励基层文艺队创作编排贴近生活且能宣传新农村、新政策的文艺作品,推动农民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三是组织各村开展“一户两贤三好”评选活动,推选出本村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团结和睦、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榜样星级文明户;推选出本村有对社会、村屯有贡献的先贤和新乡贤,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传承和弘扬先贤和乡贤文化;推选出村屯内的“好公婆”、“好儿媳”、“好学子”等道德标杆,设立“乡村之星”文化墙,褒扬积极向上正能量,形成学有榜样、学有目标的文明氛围,增强群众比学赶超的劲头。四是充分利用传统节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主题宣讲和体育比赛,支持乡村民间文化团体开展符合乡村特点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