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儿科医师姚臻:为孩子们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1-08-18 14:08: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提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医师姚臻,病人和家属都觉得她是一个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单位领导、同事和科室同伴对她也是赞赏、敬佩,夸奖她工作认真、勤奋,有上进心。

  姚臻(左)和护士长一起陪住院的小朋友玩游戏。张超群 摄

  南溪山医院儿科主任姚臻医师到医联体单位开展工作。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8日电(张超群)提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医师姚臻,病人和家属都觉得她是一个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单位领导、同事和科室同伴对她也是赞赏、敬佩,夸奖她工作认真、勤奋,有上进心。

  面对大家的赞誉,姚臻谦虚地说道:“作为一名儿科医生,从医27年,几乎天天与孩子们打交道,每当看到一个个遭受到病痛折磨,甚至处于生命危险之中的孩子,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和艰辛付出下,让他们转危为安,病情好转,康复出院,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在一年一度医师节到来之际,姚臻讲述了自己和患者之间的两个感人故事。

  故事一:青青的桔子

  2008年8月的一个上午,当姚臻查完房回到医生办公室,一个清脆的声音把她叫住:“姚医生,你好!你还记得我吗?”姚臻疑惑地看着叫她的年轻姑娘,不敢回答。姑娘上前拉住她的手说:“我是李秀华,12年前我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心力衰竭,是你救了我,我今天是来感谢你的,还想请教你像我这种情况,还能生孩子吗?”

  经她这么一说,姚臻终于想起了。那是1995年初春的一个晚上,刚刚毕业初出茅庐的姚臻接诊了一个8岁的女孩,她来的时候,瘦瘦小小,高烧不退,奄奄一息。经诊断女孩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心力衰竭。在儿科前辈们的指导下,姚臻和其他医护人员积极抢救、精心护理,终于成功地抢救了病情严重的女孩。

  在女孩的住院过程中,姚臻发现孩子家里很穷,爸爸妈妈把家里的鸡鸭和稻子卖了才能来看病,所以耽误了病情。女孩住院时,她爸爸回家干农活挣钱,只有妈妈陪在身边她。母女两常常吃白饭,因为没有钱买菜吃,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不利于病情康复。心地善良的姚臻当时每个月工资也只有270元,但是她还是拿出了20元给女孩的妈妈,让她给孩子买些鸡蛋和肉吃。女孩的全家对姚臻的善举非常感激,拉住姚臻的手含着泪水说:“谢谢您,姚医生!”

  在姚臻的带动下,儿科不少医生和护士都主动给女孩和她家人捐钱捐物。经过将近一个月的住院治疗,女孩出院了。女孩是活下来了,但是还需要定期来医院复诊。每次她来的时候都会专门来找姚臻,把用塑料袋装的十几个皮子青青的、还没长熟的桔子带给她的救命恩人姚臻。女孩的妈妈不好意思地对姚臻说:“姚医生,我们家里真的困难,但是这些果子是孩子亲手摘的……”看着躲在妈妈身后的女孩,姚臻心理是是满满的感动。

  又长高了!姚臻在孩子们心中是个和蔼可亲的阿姨。张超群 摄

  姚臻医生上门回访患儿,令人感动。张超群 摄

  故事二:感谢信和锦旗的故事

  人们常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故事。其实感谢信和锦旗也一样,每一封感谢信和每一面锦旗背后,也都藏着一个个温暖感人的故事。

  2020年7月22日上午,家住广西钟山县公安镇的邱女士来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专门给姚臻送来了一面锦旗,这是邱女士第二次来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感谢她了。

  2018年10月19日邱女士年仅8岁的孩子,因为患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高血压脑病、肾病综合征、库欣综合征、重症肺炎、输尿管结石、消化道出血”入住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儿科PICU。入院时孩子昏迷不醒、频繁抽搐、生命垂危。在来到南溪山医院儿科PICU之前,孩子已经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治疗,病情均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最后由南溪山医院120出诊接回桂林。

  身为儿科主任的姚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经过29个日日夜夜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终于使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2019年春节前孩子出院返回钟山。由于孩子患有的肾病综合征病情特殊,在钟山县没有相关的医疗机构能够指导孩子出院后的诊疗,邱女士必需每周定期带孩子从钟山到南溪山医院复诊。姚臻在孩子出院后一直定期指导孩子的检查、治疗、饮食和生长发育情况。

  为减轻钟女士和孩子从钟山到桂林的奔波之苦和经济负担,姚臻和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的滕英红主任联系,和她一起对钟女士的孩子进行诊疗,孩子由每周一次到南溪山医院复诊减少到每月一次,减少了邱女士和孩子复诊的辛苦。

  2019年7月,南溪山医院和钟山县医疗机构结成了广西首个跨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医院每周都定期派出专家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各个科室开展业务查房、教学查房、病例讨论、会诊和手术等诊疗工作,使钟山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服务。姚臻每周四到钟山县工作,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邱女士,之后邱女士每周四都带孩子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找姚臻复诊。看着孩子逐渐康复,摆脱了病魔的威胁,邱女士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为表达谢意,她专门找人写了封感谢信,并于2019年10月17日亲自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交到姚臻的手中。

  然而钟女士孩子患有的肾病综合征病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由于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孩子的免疫功能严重受损,常常因为感染导致病情复发需要住院治疗。在成立医联体之前儿童肾病综合征的诊断、治疗、长期随访和病情复发都必需转诊上级医院。

  自从成立医联体以后这些诊疗工作都可以在钟山县开展,而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是目前钟山县首个能开展这些诊疗工作的县级医院。每次孩子因为病情复发和其他原因需要住院,邱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这里的医护人员每次都给予孩子周密的诊疗、热心的服务,并及时联系姚臻指导诊疗。

  经过近2年的治疗,钟女士孩子的病情得到良好控制,已经停用糖皮质激素2个月。于是邱女士再次来到钟山县人民医院儿科,并送上锦旗。邱女士开心地说:”今年9月就送孩子上学!谢谢您,姚主任!”

  看到家长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听到家长们说出的一句句谢谢,姚臻的充满了作为一名儿科医师的幸福和骄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