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冲在灭火救援一线的消防“战地记者”
发表时间:2021-08-18 23:27: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定格火海中逆行的背影,书写抢险救援中的温情,在枕戈待旦的消防队伍中,活跃着一群冲在救援力量更前方的记录者,他们用镜头对准救援一线,用笔尖书写感人瞬间,在宣传报道岗位上诠释着“战斗员”的使命担当,熊有发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熊有发随消防救援人员活跃在救援一线。桂林消防供图

  熊有发带领群众体验消防宣传车。桂林消防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8日电 题:冲在灭火救援一线的“战地记者”

  ——记广西桂林消防宣传员熊有发

  作者  李文婷

  定格火海中逆行的背影,书写抢险救援中的温情,在枕戈待旦的消防队伍中,活跃着一群冲在救援力量更前方的记录者,他们用镜头对准救援一线,用笔尖书写感人瞬间,在宣传报道岗位上诠释着“战斗员”的使命担当,熊有发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熊有发,现任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车辆与勤务站特种车驾驶员,一级消防士。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5年来,他用笔和镜头记录了桂林消防指战员的英勇事迹,宣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2次、十佳士官3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消防员1次,受部队各级嘉奖6次,荣获中央电视台、公安部消防局、广西日报等军地优秀通讯员6次。撰写的《消防志愿队伍里的“老外”》《千年古镇消防记事》《漓江边的守护者》等80余篇通讯被全国多家媒体刊发。拍摄《最美逆行者》《中国消防员的风采》《紧急救援》等摄影作品获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二等奖、《一带一路》摄影大赛优秀奖、人民摄影一等奖等20余个全国、自治区和市级奖项。

  随警作战、冲锋在前的“战地记者”

  每一次灭火救援现场总少不了消防员冲锋在前的身影,而每一次冲在这些一线战斗员前拍摄记录的也总少不了熊有发的身影。2020年6月5日至7日,桂林阳朔县遭遇持续暴雨袭击致县城及多个乡村受灾,大量人员被困。

  “消防宣传岗也是战斗岗!”熊有发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跟随支队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赶赴现场。在救援现场条件十分复杂恶劣的情况,他一手拿摄像机、一手拿照相机,和一线消防指战员一起在洪水和泥泞中奋战,“老人家,我背您!”湍急洪水中消防员背起腿脚不便的老人,熊有发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快步向前按下了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幕。在救援一线奋战的两天两夜里,熊有发连续4次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记录下了消防指战员在洪水急流漩涡和山体塌方中感人的瞬间,作品《广西阳朔:暴雨袭城致多地人员被困 消防紧急营救215人》获部消防救援局第一期“好新闻、好片子”奖。

  特别是在9号救援中,熊有发克服困难连续战斗,坚持抢险救援战斗在哪里,镜头就跟到哪里,再次请缨随队冒险前往因暴雨导致塌方失联的普益乡大山村。他与队员躺过湍急洪流,翻越泥泞山路,历经10余个小时,记录下了失联村落的受灾情况和消防指战员帮助受灾群众的一幕幕。为了外界第一时间了解失联村落情况,熊有发冒险翻越山顶寻找信号源,将影视和图文资料及时发出,为后续投送救援物资和全面展开营救提供了决策和依据。在连续3天的拍摄记录中,他及时传送给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的视频、图片和文字通讯等资料,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共播出新闻40余条,省级以上官方网站刊登信息稿件200余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在这些备受关注的作品背后,是熊有发泡得发白的双脚以及多个被树枝刮破的小伤口,他说:“没什么,我觉得这些和我的作品一样,都是我在抗洪救援一线‘战斗’过的见证。”

  熊有发随消防人员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桂林消防供图

  熊有发在广西消防培训班上进行授课分享。 桂林消防供图

  迎难而上、勇担重任的“多面手”

  “作为消防应急宣传人员,想让创作的新闻有温度、文字有力量,就要豁得出去,时刻冲锋在前!”这是熊有发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的准则。熊有发深知消防宣传岗位所担负的重任,为了挑起宣传工作的大梁,他通过持之以恒的自学,先后取得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函授本科和广西民族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自费购买大量新闻和摄影书籍,刻苦钻研摄影摄像、视频剪辑、新闻写作、平面设计等技能,还成为了新华社、视觉中国、东方IC签约摄影师。在平时,他严格落实“随警拍摄”制度,不管是上班下班,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有宣传任务或新闻线索,他都主动出击,深入一线采访报道。

  在战友眼中,熊有发是不折不扣的宣传“多面手”,既能妙笔写文章,也能肩扛相机拍大片。“经常下班了还能看到他在写稿、摆弄相机,我们都说他每天不是在写稿拍照,就是在去写稿拍照的路上……”走上宣传岗位9年来,熊有发参加并记录了桂林近九年来一系列重大灭火救援行动和安保任务,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发稿800余条、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图文稿件2500多篇。特别是在2016年桂林平乐“6.20”山体坍塌救援、2017年桂林阳朔“7.1”抗洪、2018年桂林“4.21”桃花江龙舟翻覆救援等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宣传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撰写的《在中国干消防的“老外”》《铁军与洪峰的较量》《生命大救援》《30年隐患“摘帽”记》等长篇事件通讯被《应急管理报》以整版和半个版面、《中国消防》杂志多个版面刊发,在队伍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熊有发还紧紧围绕支队中心工作部署,在消防宣传工作岗位上守正创新,结合多年宣传经验制定消防宣传标准化细则、宣传奖惩机制,建立并完善支队宣传档案和影像资料数据库,翔实记录了桂林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影像资料,提升了全市消防宣传队伍水平,支队宣传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支队。

  熊有发记录下消防人员在抗洪救援一线。桂林消防供图

  熊有发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基层活动。桂林消防供图

  积极创新、深入基层的“人形宣教机”

  在熊有发的眼里,宣传岗位和救援岗位一样重要。“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防火得从人的心里防,就像种树一样,想让它茁壮长大,就得把水浇在根部,而不是洒在叶上,这是不管用的!”每次给基层开展宣传业务培训时,他总是颇有心得地说。

  除日常的消防宣传工作,熊有发在消防知识宣传普及方面主动作为,结合宣传工作经验及基层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多平台、多形式的消防宣传工作,紧抓网络热点,在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复课等节点,带领支队宣传人员开展了一系列跟热点、吸眼球、扫盲点等网络宣传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网络课堂”、“消防公开课直播”、互动H5、“鸣锣喊寨”“消防知识敲门行动”、“消防知识下乡进村入户”“消防大喇叭”等一系列宣传工作,不仅消防知识普及社会群众,也收获了广泛肯定和认可。9年多来,熊有发先后走进20余个少数民族村寨、160余个基层社区、20余所学校、30余个养老院等,开展消防宣讲1100余场次,发放16000份消防宣传单,全市群众消防安全知晓率由62.5%增加至79%。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没有重来”这是他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工作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事宣传工作以来,他走过无数大街小巷宣传消防知识,参与了火灾扑救、抗洪救灾、冰冻灾害等各类警情800多起,十五年如一日的自律与坚持,熊有发用简单的镜头和笔触,书写着火焰蓝的精彩篇章,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