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有序推进乡村风貌改造工作
发表时间:2021-08-19 09:26: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罗城在23个“两高两道”沿线和重点村屯实施村容村貌示范点建设,在1399个自然屯实施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采取“七个一”措施凝聚工作合力,通过“五权下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采取“五个一点”筹措项目资金,有序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改造。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8日电(韦如代 廖光福)8月17日,走进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金城村拉城屯,只见村民的房屋外立面装饰式样统一,白色的外墙画有双鱼图案,屋檐下画有花鸟图案,一些外墙还有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村里巷道整洁,一幅宜居乡村图展现在眼前。

  今年,罗城在23个“两高两道”沿线和重点村屯实施村容村貌示范点建设,在1399个自然屯实施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采取“七个一”措施凝聚工作合力,通过“五权下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采取“五个一点”筹措项目资金,有序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改造。

  “七个一”凝聚工作合力。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该县创新“八个一”工作法,即开好一个会——群众会,统一群众的思想认识;建好一个协会——村民理事会,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定好一个方案——改造设计方案,突出民族特色;选好一支队伍——工程施工队,确保工程质量;抓好一个试点——打造一两户示范,展示改造效果;签好一份协议——与农户签改造协议,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派好一位领导,每个示范点联系一名县级领导,确保领导力量到位。

  “五权下放”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乡村风貌改造工作中,罗城探索出“下放决策权,群众事群众议;下放监督权,群众事群众管;下放理财权,群众钱群众筹;下放参与权,群众用工群众投;下放推广权,群众经验群众推”的管理模式,并加以推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风貌改造的积极性。

  “五个一点”筹措项目资金。为了破解资金筹措难问题,该县采取“争取自治区补助一点、市级奖补一点、县级配套一点、农户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整合各类型项目资金,全力支持高速公路沿线村容村貌示范带建设,最大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如小长安镇木栾屯争取得到国家林草局400万元相关项目资金支持专用于风貌提升工作;东门镇章罗村小潘屯争取深圳对口帮扶部门落实技术力量、资金帮助实施工作,乡村风貌得以提升。

  目前,天河镇金城村拉城屯农房特色风貌塑造已全部完成,其他示范点已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工作,并成立理事会并开展动员工作。1339个基本整治型村庄项目已全部开工,已竣工928个自然屯,占比69.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