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环江县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发表时间:2021-08-19 12:01: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环江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督促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守护好“绿水青山”,使之转化为“金山银山”。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颜瑜 陈光科)“喜讯!喜讯!思恩镇陈双毛苗瑶新村和琼园现代农业旅游度假区被评定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8月3日以来,这样一则消息刷爆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

  此前,陈双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环江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先后被评为“国家石漠化治理重点县”“国家绿化模范县”“国家石漠公园建设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县”“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

  这些荣誉既是环江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生动缩影,也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生态环保领域执纪问责落细落实的成果。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督促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守护好“绿水青山”,使之转化为“金山银山”。

  强化精准监督,改善百姓生活

  “老乡,你的护林员工资和补贴,发放正常吗?有没有被克扣?”

  “没有被克扣,都是直接打进银行卡的,每月正常发放,每年都足额领到7500元,加上搞林下养殖,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过上好日子了!”下南乡南昌屯生态护林员莫云钦笑呵呵地说。

  “是呀,大家只要把山上的树看好了,一年也就不愁吃穿了!”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感慨道。

  正如总书记所说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下,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引导群众林下种植、养殖,创建了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通过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旅游,让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我们以短养长,在油茶林里套种菊花,每亩可收入7000至8000元。”“我们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抵得上过去在老家一年的收入!”毛南族乡亲们高兴地讲述着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生态经济发展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政治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把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入查处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等7类问题。各职能部门严肃工作纪律,稳步推进珠江防护林、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造林补贴等国家重点造林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森林抚育补贴、林业沃土、森林质量提升和森林景观改造等工程项目,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8.43%,植被覆盖率提高26.3%,土壤侵蚀减少14.6%。

  激活前哨监督,护航产业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协同环保、农业等职能部门,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实地调研,针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题研判会议上强调。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引导各乡镇、村(社区)监察员、乡村振兴监督员发挥监督“前哨”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抓好核桃、油茶、特色经济林果、木材加工等林业特色产业,通过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为群众谋生态福利,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紧盯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政策落实落地和工作推进情况,积极主动深入一线收集问题线索。

  “目前,全县有桑园20.21万亩、‘三特’水果14.25万亩、核桃示范面积2.81万亩、松杉148.2万亩、油茶13.2万亩。建成自治区、市、县各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68个……”该县林业局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生态文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组说。

  跟进监督保障,释放改革红利

  如何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保障的工作重点。

  “我们第一时间向主责单位发送纪检工作‘提示函’,紧盯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要节点、重要部署,梳理‘短板’,以书面方式发送‘提示函’,跟进监督,督促整改,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列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充分挖掘改革红利,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以生态公益林预期收益质押为突破,把未来若干年的预期补偿收入变现为眼前发展资金,让活树变现钱、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生态出效益,助力村集体经营林业产业发展,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和金融性收入。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盯紧生态公益林管理、资金申领、发放等廉政风险多、民生关联大的节点,跟进监督,严肃纠正、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疏通打通政策贯彻落实绿色通道,使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更多造福于民。

  加大问责力度,群众同频监督

  “您是当地村民,对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吗?”“您认为哪些因素或者哪些企业严重影响您的生活环境?”“您知道有公职人员参与违建或者破坏生态环境吗?”这是该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监督员在实地走访时询问群众或村民代表的部分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实地走访企业、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和群众,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目前,已完成生态环保领域专项监督检查2轮,覆盖11个职能部门,发现问题9个,督促限时整改9个。

  如今的毛南山乡,特色林业产业、生态旅游产业遍布环江山林乡间,保住了“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生态本色,而这份“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让“生态+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监督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该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兰盛阳表示,将持续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环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