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人社部门为群众办实事 有效推进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
发表时间:2021-08-19 18:44: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更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走向深处,日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联合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企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张帅)为了更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走向深处,日前,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联合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企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数量呈上涨趋势,案件情况日趋复杂,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不断加强预防调解,完善调解仲裁法制化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强预防调解 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深入企业一线进行对口服务,并开展送法入企,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方面也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深入一线解难题

  开展“加强预防调解 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落实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

  5—7月,全区各级人社部门会同总工会、企联、工商联持续开展对口联系服务企业、组织普法讲座培训、送法入企、指导金牌调解组织创建、邀请劳动者和企业走进仲裁机构、组织“仲裁科院长走流程”等活动。

  “在发展过程中,企业遇到哪些困难?是否存在难以解决的劳动争议问题……”为更为直接、全面地掌握当前企业劳动争议问题存在情况,7月6日开始,自治区调研服务组先后深入南宁市、贵港市、北海市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在贵港,活动邀请广西贵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贵港市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贵港市华隆超市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开展走进仲裁院活动,了解劳动争议处理流程,旁听案件庭审。

  企业在预防调解劳动争议上有哪些建议?当发生劳动争议问题,企业第一时间应该如何做?针对现场企业提出的问题,调研团一一记录,并现场进行调解组织工作指导,协助企业建立内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规范企业劳动用工,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活动期间,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共组建党员仲裁员先锋队伍165人、青年仲裁员志愿者123人,会同总工会、企联、工商联对口联系服务企业1359家,开展送法入企活动1116次,实地指导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559次,举办普法讲座或培训班230场,组织邀请走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活动770人次,通过开展“科院长走流程”活动整改问题132个,以点带面推动调解组织发挥实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施行《条例》开新局

  每次实地调研结束后,各地调研服务组都会将一本《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简称:《条例》)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而所送出的《条例》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外部大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自然也对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提出更高要求。随着近年来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和快速发展,用工形式日趋多样,新型劳动关系涌现及“互联网+”不断发展,《条例》“应运而生”。

  《条例》分为总则、预防、调解、仲裁、法律责任、附则等六章,合计六十七条。其中,内容设立“预防”专章,把预防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有利于实现源头治理目标,适应了近年来广西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案情日趋复杂等重大变化的社会需求。把“互联网+调解仲裁”列入法规条款,填补了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信息化建设的法规空白。设立专门条款明确特殊时期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要求,这是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争议处理经验的总结和实际工作的结合运用。突出“广西特色”,设立专门条款,对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发区等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细化规定。

  预防调解显成效

  近年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一直重视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劳动权益,不断深化调解仲裁法律援助。2020年12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司法厅、财政厅、总工会联合下发文件,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广西调解仲裁法律援助范围,将未成年劳动者纳入援助对象,把农民工请求支付赔偿金纳入援助事项。北海、贵港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值班律师安排及值班补助费发放问题。来宾市在疫情期间出台文件将涉疫情案件劳动者纳入法援范围,最大限度发挥帮扶作用。目前,全区共有70个仲裁机构设立有法律援助工作站,其中有19个落实了律师值班制度。

  此外,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还通过整合人社内部资源、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强化基础保障等方式,积极探索构建多元调解工作格局,建立各类多方大调解中心42个。通过多元调解的方式,对同一个劳动人事争议,各方同向发力、同频发声,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将争议尽可能柔性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实现“案结事了”,既节省了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也大大减轻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诉累,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7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队到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实地考察调研,并对调解中心专门做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调解仲裁机构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有效处理了大量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截至今年7月,全区调解成功率达69.6%,同比增长4.41个百分点,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