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榜样力量引领青春从军梦
发表时间:2021-08-19 18:53: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西乡塘区高校资源集聚,辖区内拥有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等院校,每年有不少大学生光荣入伍,或脱下军装重返校园。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匡斌峰 韦进杰)南宁市西乡塘区高校资源集聚,辖区内拥有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高等院校,每年有不少大学生光荣入伍,或脱下军装重返校园。

  一直以来,西乡塘区高度重视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工作,指导高校做好“特别”安排,发挥榜样力量作用引领更多的青年学子实现从军报国梦想。高校通过组织退役大学生参加校卫队、国旗班、创业协会等,发挥个人长处参与校园管理,积极创新创业,成为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平台和品牌的重要抓手。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在此基础上,专门开辟的大学生退役士兵示范公寓,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整洁内务引关注,校园刮起军营风。公寓参照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条令、条例,按照学院的要求与标准,对各项管理做出接近或相当于军事化的统一规范和标准。走进公寓,“军营风”扑面而来,公示栏上贴着各类通知和内务检查表,宿舍里,方块被子、鞋子、帽子、迷彩服、勋章等物品整齐摆放,水杯、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公寓环境仿佛进到了军营,引来许多学生参观、学习和模仿,大家都以退役大学生为榜样,争当榜样、超越榜样,在校园刮起了军营风。

  军营争先当标兵,归校接力续荣光。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指导退役大学生创建国防教育协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国防教育融入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如,组织退役大学生开展退役大学生巡回报告会,分享军旅成长经历与同学们;担任新生军训联络员和“学生教官”,言传身教新生如何整理内务;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将部队中优秀军姿展现在校园中;开展志愿活动,主动慰问退役老兵,倾听他们讲述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亲身经历;开展红色校园活动,担任学校交通疏导员,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平安校园贡献力量。用行动践行着军人“退役不褪色”的承诺,将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入校园,传播给更多的同学。

  量身定制成长路,不拘一格用人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一方面为退役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把他们组织起来,集中使用重点培养,营造爱军拥军的良好氛围。

  退役返校欢迎仪式、退役士兵微党课、校园拥军活动日、征兵宣传季、趣味军事训练……“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精心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退役士兵在校园里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找到久违的归宿感。“这里犹如一处心灵的港湾,让我重温战友情,收获师生谊,沐浴组织恩。”一次组织志愿活动上,退役大学生李国甫同学深情地说。

  学院还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学习先进个人奖项,在校级微信公众号上报道其先进事迹,营造砥砺奋进、精业勤学的学习氛围。两年来,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中荣获奖学金的人数逐年递增。

  目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有退役大学生士兵125名,专升本科18名,被500强企业聘用10名,考录政府机关8名,自主创业7名。在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影响下,学院征兵报名率逐年增加,2021年报名人数达到405名,创历史新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