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表时间:2021-08-19 18:5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宁明县下大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探索实现“稳得住、有发展、可脱贫、能致富”的路子;尤其突出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就业稳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陆铁山)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爱店镇安福小区,易地扶贫搬迁户潘文英一家过上了舒心的日子,家中冰箱、电视机等家电一应俱全,房间宽敞整洁。

  2017年以前,潘文英和妻子李兰英常年在广东务工,家中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2017年,夫妻俩决定返乡创业。

  2018年底,潘文英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爱店社区那逢屯搬到了爱店镇安福小区。随后,潘文英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在小区租下一个铺面,开了一家烧鸭店,自己创业当老板。今年3月,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李兰英被选为福安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搬到这里,住上了新楼房,找到了工作,再也不用离开家去打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感恩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幸福新生活!”对比之前的日子,李兰英很是感慨。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战中,宁明县共投入2.3亿元,建成爱店、城中两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6户4720人。近年来,该县下大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探索实现“稳得住、有发展、可脱贫、能致富”的路子;尤其突出抓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就业稳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该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编制出台了《宁明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工作方案》,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主动研究相关政策,切实落实创业就业、劳力培训等服务和保障措施。通过大力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引导搬迁劳动力摒弃“等、靠、要”思想,切实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培训转移就业;结合培训对象就业意向,广泛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为搬迁劳动力就业搭建供需服务平台,帮助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创收。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农村电商知识培训”等培训活动,提高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今年1-6月,共组织易地搬迁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75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56人次。

  该县还认真落实搬迁户产业奖补。对拥有甘蔗、松脂、八角等支柱产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支持他们继续就地发展农业生产或其他方式的增收项目,增加产业收入。今年以来,共发放产业以奖代补140户,涉及金额50.36万元。

  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底,该县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76户4720人中,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1158户2278人,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每户至少1人以上就业;另外,落实政策兜底的无劳动能力搬迁家庭18户43人。今年1-6月,该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人均收入达12254元。

  此外,该县在两个安置小区还分别配备了保安室、卫生室、党群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儿童之家等活动室,建有幼儿园、感恩超市、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等,文艺舞台和各类健身运动设备齐全,很好地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就医、上学、就业问题以及文娱需求,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