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平等镇:“红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1-08-19 18:59: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是红军长征途径广西的最后一站和龙胜境内侗族文化的发源地,红色文化浓郁,侗族文化深厚。平等镇通过“红色+基层党建”“ 红色+侗族文化”“ 红色+绿色生态”等模式,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谢永爱 何流)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是红军长征途径广西的最后一站和龙胜境内侗族文化的发源地,红色文化浓郁,侗族文化深厚。平等镇通过“红色+基层党建”“ 红色+侗族文化”“ 红色+绿色生态”等模式,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红色+基层党建”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依托红色文化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整合镇级财政和争取后援单位支持的方式实现全镇1067名党员4本党史教育书籍全覆盖,以党史淬炼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作为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依托红军楼、审敌堂、红军洞等红色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一”前后,平等镇党委下辖的12个党支部到省内外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助推基层组织制度的落实。

  依托红色文化改进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号召力。平等镇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厚植人民情怀,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实效。至今,平等镇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3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件。

  “红色+侗族文化”彰显千年侗寨新风采

  融红色基因入少数民族村寨建设中。按照平等镇“红色立镇、文化兴镇、产业旺镇”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平等红色特色小镇,一头挑着以平等村为龙头的乡村侗寨,一头挑着城镇化建设,从原生态总体规划到城镇化建设设计,处处凸显文化特色,例如平等村“千年古街”又称“红军街”彰显着侗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独特个性。“七一”前,红军街老百姓自发悬挂党旗庆祝建党100周年,形成 “党旗一条街”的亮丽风景,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热烈氛围。

  融红色基因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中。平等镇党员群众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党史故事、红色故事、革命歌曲等融入侗族琵琶歌、山歌、舞蹈等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全镇群众自发成立红色歌曲宣唱队12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4场,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山歌培训会1场,我镇群众创作《红军长征过侗乡》琵琶歌在全镇广为流传。

  “红色+绿色生态”助推乡村旅游新发展

  红色资源催生文旅融合新业态。平等镇注重以“红色+绿色生态”有机融合,提升红色资源的社会关注度,助推乡村旅游发展。邀请市、县级文史、文物专家挖掘红军过平等的重要事件、故事、人物、史料等,并组织党史专家对平等镇20余名红色讲解员进行现场培训,着力培养一批讲解水平高、应变能力强的红色讲解员队伍。把缅怀先烈、寻访遗址、回顾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作为研学内容,让书本上的故事人物走进生活、走进群众,使平等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课堂。2021年7月,位于平等镇龙坪村的红军楼、审敌堂被评为广西第二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绿色生态激发乡村旅游新动能。自2021年5月份以来,平等镇把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广南村河道的管理,从严整治平等河广南段生活污水和沿岸餐饮业污水直排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有力推进了平等镇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底蕴深厚的民俗风情是平等吸引游客的魅力之一,浓郁的红色文化更是平等镇乡村旅游的“灵魂”。截至目前,平等镇接待国内外研学学生及游客共计3万余人次,带动群众增收400余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