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红薯丰收 红薯加工产业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20 08:52: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和引导下,方村因地制宜,采取流转土地方式发展规模化种植,从广西农科院引进新品种免费发放给村民,引导群众规模化种植红薯。当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20多亩种植红薯。

  中新网广西8月20日电(莫鑫 苏寒梅)眼下,在横州市峦城镇方村的红薯种植基地,一片繁忙丰收景象。村民们忙着采挖、分拣、装载红薯。

  “今年上半年我们种植了100多亩红薯,每亩红薯产量约两千斤,目前基本售完。还有一部分制作成红薯干、红薯粉销售。”峦城镇方村淳茹红薯加工厂负责人李植宏介绍说。

  “方村淳茹”品牌红薯产品。莫鑫 摄

  峦城镇方村土壤富含硒,出产的红薯香甜软糯,品质上乘,历史上以“峦城大红薯”著称,曾为当地人填饱肚子发挥了大作用。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和引导下,方村因地制宜,采取流转土地方式发展规模化种植,从广西农科院引进新品种免费发放给村民,引导群众规模化种植红薯。当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20多亩种植红薯。

  “方村淳茹”品牌红薯干。莫鑫 摄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方村成立了“方村淳茹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方村村民合作社”,注册“方村淳茹红薯”商标发展红薯特色产业,并以“工厂化”发展延伸红薯产业链。村民合作社与当地经济能人采取合作经营的方式,各级财政先后投入143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建成红薯加工房,开发生产鲜薯、红薯螺蛳粉、紫薯螺蛳粉、玉米螺蛳粉、地瓜干、木瓜酱菜等绿色食品。

  同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电商平台、“第一书记代言”平台和各类展销会进行品牌推广,通过电商平台推广、销售生薯、红薯干,提高产品效益和附加值,实现生薯及红薯干、红薯汤圆等绿色食品线上和线下销售。

  目前,该村已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方村淳茹”红薯品牌产业,实现红薯产业升级、延长产业价值链,加工房生产的粉丝产品年销量达到100万斤,年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全村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峦城镇方村红薯丰收。莫鑫 摄

  “乡村振兴要做好,产业发展不能少,我们希望通过产业发展,带领更多乡亲走上致富道路,过上有滋有味的生活。”峦城镇方村党支部书记刘认梅介绍,目前,全村现有养猪场3个,存栏肉猪800多头;全村养殖肉鸭、蛋鸭5万羽,种植香樟树600多亩,种植甘蔗900多亩、水稻900亩、花生300多亩、玉米200亩、红薯300亩,逐步形成了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横州市聚焦乡村振兴总要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村级产业,推动形成“一村一品”,支持引导有条件的村成立村级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全市30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5万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