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平塘乡:砂糖桔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有底气
发表时间:2021-08-20 16:2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走进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六池村砂糖桔示范基地,一派热闹景象,果农们忙着剪枝、施肥,管护果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砂糖桔树绿意盎然,一棵棵果树上挂满了青油油的砂糖桔。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赵文朝 瞿尚芳 文俊峰)“我们剪这个剪口啊,剪口一定是斜剪,不要平剪,因为你平剪的话,后面他那个地方还是会长出来的芽,然后,我们看一下这个地方,主天窗已经开了,开了很多,但是因为他不透光的,不透光我们可以看到里面的果基本上都是黄的,黄色的情况他后面这个转色比较慢,因为他是太阳照不进去,主天窗开了,我们还要开个侧天窗,像我们这种有果的枝条,我们也要去剪。” 基地技术员许星勇正在为果农讲解剪枝要领。

  近日,走进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六池村砂糖桔示范基地,一派热闹景象,果农们忙着剪枝、施肥,管护果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砂糖桔树绿意盎然,一棵棵果树上挂满了青油油的砂糖桔。

  据悉,基地采取“合作社+技术能人”的合作经营模式,由5村合作社出资建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技术关管护,产出利润按一定比例分配,产业园预计今年进入丰产期,据保守测算,每株产量100斤以上,亩产可达11000斤以上,按目前市场最底价2元每斤来计算,亩产值可达22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可观。基地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带动周边村屯农户一起发展砂糖桔产业,逐步形成全乡砂糖桔产业规模化发展,吸纳更多群众就业,形成更大效益。

  平塘村村支书李盛品说到:“我们这个沙糖桔规模有124亩现在挂果的株数有九千株左右,正在挂果(删)我们是五个村合作社一起合作的,平塘村,同祥村,兴六村,平吉村还有六池村,一共是五个村,现在就是我们准备把那个后期管理这一块,五个村是固定了八个人来果园里面管理,固定请了八个人,增加一些生活比较困难点的,他做工积极性比较高一点,给他们在这里一起做工,增加他们收入。”

  目前,在平塘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基地建设平塘乡沙糖桔教学培训示范基地。并依托县人大、县政协扶持与指导,将该基地列为重点扶持产业,并设立为平塘乡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产业技能培训基地。每年针对产业发展需求,年培训次数达4次以上,培训人大代表、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能人等千人以上。基地带动了周边23户农户种植了279.14亩沙糖桔,并逐步辐射全乡。截止今年6月,全乡种植沙糖桔达2800亩。此外,该乡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上,努力构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农民生活富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