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三红蜜柚助力乡村更红火
发表时间:2021-08-20 17:17: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柚”是一年丰收时,8月18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的千亩蜜柚喜获丰收,金灿灿的蜜柚挂满枝头,三五扎堆,压弯了树枝,十分喜人。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黄倩倩)“柚”是一年丰收时,8月18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的千亩蜜柚喜获丰收,金灿灿的蜜柚挂满枝头,三五扎堆,压弯了树枝,十分喜人。

 

 
村民将三红蜜柚搬运上车。何诗霖 摄

 

  蜜柚大丰收,工人采摘忙。在乐勇村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蜜柚采摘工作,穿梭在一片片柚子林间,只见手起“柚”落,一个个圆滚滚、胖乎乎的蜜柚便静静躺在篮筐里等待搬运上车,不久之后,一辆辆满载着村民致富希望的“柚子车”将由此出发,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蜜柚正值生长旺盛期,一亩地能产5000多斤,每亩产值达1万多元。我们上线早,品质好,深受广大客商喜爱,现在日销量可达10万余斤,收购价在2/斤左右。近年来我们还着力拓宽销售渠道,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广西烟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晓伟笑着说:“蜜柚供不应求,对工人需求量也很大,我们优先选择当地村民,每天能吸纳150到200名工人,一人一天能拿到150元工资。”据了解,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总面积达1000亩,年产量已达到500万斤,年产值1000万元。

 

 
乐勇村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温晓东 摄

 

  过去乐勇村村民主要种植玉米、香蕉等,效益不明显,黄叶病等逐渐成为村民腰包鼓起来的“拦路虎”。后来,乐勇村转变思路,通过流转土地大力种植三红蜜柚特色水果,并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提供种苗、农资以及技术指导与培训一条龙的服务,带动100余户人家种植三红蜜柚,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40万元。如今,三红蜜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级集体经济有了“长流水”,家底也越来越厚实。

  乐勇村从典型的“空壳村”发展为 “产业强村”,是西乡塘区打造特色产业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西乡塘区烟农三红蜜柚示范基地、三景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区、顶哈鸽产业示范区、金陵鸡产业示范区等特色农业示范园纷纷涌现,共建成67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12个脱贫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西乡塘区在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致力提质增效做优农业,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开新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