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生态养鸡开启致富门 领群众共助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20 22:03: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屯茶村的源叶种养殖合作社,一阵阵欢声笑语的传入耳中,几位面带笑容的农户正在有条不紊地挑选、整理、包装鸡蛋,“我们的鸡蛋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虽然每天都忙着包装鸡蛋,但是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覃莉晶)走进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屯茶村的源叶种养殖合作社,一阵阵欢声笑语的传入耳中,几位面带笑容的农户正在有条不紊地挑选、整理、包装鸡蛋,“我们的鸡蛋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虽然每天都忙着包装鸡蛋,但是我们感到非常开心!”。

  屯茶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多地少、发展种植业相对困难的村落,依靠养殖业更能让农户有收入,但零散的养殖缺少专业的技术、固定的销售渠道,农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2012年,身为土生土长的屯茶村人,陆开主决定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返回家乡开启创业之路。隔行如隔山,为了把鸡养好,陆开主到重庆、朋友的养鸡场等地方悉心学习了鸡的品种分类、养鸡的各项技术后,将林下养鸡产业带回自己的家乡。身上仅有1万元的陆开主将自家的几亩桉树砍伐变卖后作为启动资金开始养殖,从最开始的一个小小的鸡栏再到一个个自动化大棚鸡舍,陆开主成功地将林下养鸡产业做大做强起来,为屯茶村的发展贡献了力量,获得了“科技示范户”、“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2016年,陆开主成立了南宁市源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至今已拥有占地近百亩的林下土鸡养殖场,饲养有“罗曼灰”和“大午金凤”两个品种的蛋鸡、“富凤”和“园丰”两个优质品种的肉鸡,每年平均产出鸡蛋360吨,产出肉鸡5万羽,整个养殖场年均产值可达370万元。

  “我把学习到的技术融合到屯茶村本地的特色,发展出一条绿色循环生态养鸡路子,保证高品质的同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陆开主介绍说道,合作社将100多亩的种植速生桉的土地转变成桑叶林,桑叶既能当做绿色饲料又能保护环境、涵养水源,全自动养鸡模式还能将鸡粪送回土地,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从而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科学的养鸡技术使得鸡蛋品质优良,肉鸡肉质紧实、口感极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打造出了屯茶村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真正的“一村一品”。

  随着养殖基地的发展渐渐步入正轨,陆开主认为带动全村富裕起来才是真正的成功。近年来,合作社通过积极吸纳农户就业增收、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帮助销售等方式,鼓励了屯茶村农户养鸡致富,越来越多农户加入了养鸡行业,合作社现有30户农户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可获得8%的收益;2016年至2020年各项资金入股共计195万元,共计产生28.33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收益,2021年收益可达到11.05万元,合作社不仅带领了屯茶村农户增收致富,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荣获了镇、城区的重点十一个合作社称誉之一。“陆老板教我们养鸡技术,还让我们在合作社工作,收入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脱贫户黄杏花高兴地说道。

  为了林下养鸡产业能更好的发展,扩大屯茶村的优质鸡蛋、肉鸡销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屯茶村的特色农产品,也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养鸡行业促进增收,合作社将计划增设农产品配送中心,把农户的鸡蛋、肉鸡等资源整合集中并由合作社统一配送,进一步解决农户销路难问题,也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和稳定了农产品的销路。陆开主说:“合作社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继续学习新的养殖技术,同时扩大养殖基地规模,带领更多农户建设美丽幸福新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