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发展释迦果特色产业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20 22:08: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位于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的山头上,入眼尽是一株株释迦果树映入眼帘,每颗果树上悬挂着数十个不等、拳头大小的释迦果,数百亩的释迦果正在紧锣密鼓地套袋,收获在即。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王丽霞)位于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的山头上,入眼尽是一株株释迦果树映入眼帘,每颗果树上悬挂着数十个不等、拳头大小的释迦果,数百亩的释迦果正在紧锣密鼓地套袋,收获在即。

  “释迦果是近几年逐渐被市场认可的水果,拥有着如冰淇淋般的口感,从现在挂果的数量来看,今年收成很不错。”何汝亮一边查看着释迦果的长势,一边激动地说。

  何汝亮是南宁市百济南光坡墩磊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6年,他返乡创业,第一目标就瞄准了释迦果。2018年间,他辗转了福建、广东、云南、海南等地,最终在福建一种植户处了解到一种从台湾引进的凤梨释迦品种的水果,市场价值可观,口感甜美,结合家乡的实际情况,认为这一品种非常适合在南华村种植,他毫不犹豫地将凤梨释迦这一品种的苗株,带回家乡尝试种植。

  这种因其形状像佛教中释迦牟尼头型而取名“释迦”的水果,香甜可口,营养极为丰富。它原产于热带美洲,盛产于台湾。此次大规模引种,在邕宁区属于水果特色产业。这种水果产量大,第一季收成后,每年都会有收成,第五年开始进入丰产期,且市场价格非常可观,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

  据何汝亮介绍,近百亩的释迦果已在挂果套袋,中秋节前后即可陆续丰收采摘,收购价能达到6元/公斤以上,零售价可达14元/公斤,总产值能达到40万元以上。除了收购商直接来果林收购外,还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销售渠道广泛。另外,他们还有一处占地约500亩的果场,已成功种下第一季果苗。

  该基地还得到了广西释迦协会的技术支持,从今年开始,协会派驻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驻扎基地,及时提供技术指导。

  正在果林里清除杂草的李大姐听到何汝亮在旁边介绍已有周边农户6户跟随合作社种植释迦果时,激动地表示说:“现在每个月基本都有活干,120元一天,收入是比较稳定。看到释迦果的前景很不错,我们现在也有想法要跟着何汝亮一起种植释迦果!”

  该基地目前每天用工量多达30多人次,基本覆盖南光、那提、墩磊坡留守在家的劳动力,这些劳动力多为脱贫户、土地流转户,基本实现“家门口就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描绘小康生活新画卷。

  据悉,今年5月,南华村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南华村通过壮大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推动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利用本地良好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条件,重点发展释迦果规模化种植,精心打造基地,积极推进并形成以经济作物为主导,种植、养殖等多元产业相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同时,通过山地资源综合开发,逐步建立起绿色名优水果和生态休闲农业相结合的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邕宁区政府及相关农业部门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和产业扶持,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给予该基地产业建设帮扶资金约536.12万元,用于该释迦果基地产业落实基础辅助配套设施,其中包括了铺设水利灌溉滴灌系统、基地生产道路硬化和电力设备安装。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宣传面,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投资,增加资金链。扩大基地范围,积极鼓励并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另外,我们也要逐步地探索,在种植鲜果销售的基础上,引进深加工产业链,如释迦果奶昔……”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村总支书苏云笔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