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浦县环卫站违规收取业主押金 纪委责令退还
发表时间:2021-08-20 17:4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合浦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合浦环境卫生管理站三年前违规收取591户业主交纳的押金118200元,目前已全部退还给相关业主,责令该站,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李燕华 罗余基)合浦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合浦环境卫生管理站三年前违规收取591户业主交纳的押金118200元,目前已全部退还给相关业主,该站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据通报,2020年5月,合浦县委对合浦县市政管理局等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项目建设领域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进驻县市政管理局后,陆续收到多名民众反映,称合浦县市政管理局下属单位县环境卫生管理站向建房业主违规收取建筑垃圾处置押金,且存在抬高退还门槛,拖欠押金不还问题。

  专项巡察组通过调阅相关文件依据、押金收取明细表等资料,发现该站确实存在违规收取群众建筑垃圾处理押金问题,且当时部分押金仍滞留未退还给相关业主。

  在简单分析和梳理问题线索后,巡察组随即对该站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面对专项巡察组同志的追问,合浦县环境卫生管理站原站长余某道出了事情原委。

  2013年10月至2019年9月间,合浦县环境卫生管理站为进一步规范县城建筑渣土消纳临时处置场管理,防止社会车辆进入场内倾倒垃圾,在没有政策依据、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要求建房业主附加办理建筑垃圾清运许可手续,并通过开具非正式收据,违规收取业主每户押金200元。而后,建房业主凭借该站发放的建筑垃圾处置牌,进入场内倾倒建筑垃圾,处置结束后凭垃圾处置牌和收据办理押金退还。

  据统计,在上述期间,该站共收取591户业主交纳押金118200元,其间,陆续退还60600元。

  巡察工作结束后,合浦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进一步核查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并责令该站逐一比对业主留存信息,按期如数退还剩余押金。目前,余下的288户57600元押金已全部退还给相关业主。

  “三年了,钱终于退回来了。”近日,面对巡察组的回访,合浦县居民邱叔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只有区区200元,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开展政治巡察,就是要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推动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合浦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苏汪楷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