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三破三立”打通党史宣讲“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8-21 09:45: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灵川县面对基层人才少,参与低、高冷远、党员难集中、教育培训难覆盖等实际问题,积极延伸学习触角、拓展学习途径,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等原则,变“上课”为“送课”“读念”为“讲述”,进一步打通了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1日电(李志红 黄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灵川县面对基层人才少、党员难集中、教育培训难覆盖等实际问题,积极延伸学习触角、拓展学习途径,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等原则,变“上课”为“送课”,“读念”为“讲述”,进一步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破解“人才少”,打造多层次、多行业的宣讲队伍。灵川县通过组织理论骨干培训班、开展理论宣讲微课堂等形式,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挖掘能讲、会讲、敢讲的理论宣讲人才进行重点培训。组建党史理论宣讲团、教育系统宣讲团、卫生健康宣讲团等“十团”,让各行各业将党的最新理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向基层宣传宣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十团”已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宣讲四百多场次。

  破解“参与低”,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宣讲格局。灵川县“巧”搭便车,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宣讲格局。“e视讯”开启远程模式。今年4月,利用白马党群服务中心的“e视讯”,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宣讲湘江战役的相关内容,让12个乡镇延伸至自然村一级的干部群众能不出村就能听到红色革命教育课,还能与宣讲老师现场互动。“大喇叭”潜移默化党史教育。灵川县整合资金3000万元,在全县搭建起县、乡(镇)两级管理,县、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四级联用的“大喇叭”平台,实现了全县12个乡(镇)、128个行政村、19个社区、1200个自然村全覆盖。每天三次常态化录播推送,让群众在日常劳作之余也能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润物无声感受建党精神。

  破解“高冷远”,建立有温度、有力度的宣讲模式。灵川县积极探索“接地气、有温度、有力度”的宣讲模式。分层级宣讲得人心。对县直单位的干部职工,采用“讲原文、讲原理、讲原著”的方式进行宣讲,对基层老百姓则采取结合日常工作生活的事例进行宣讲,确保他们能听得懂听得进。文艺宣讲受欢迎。灵川县还采取文艺宣讲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例如,大境瑶族乡编排的“三句半”、三街镇溶江村组织文艺演出、定江镇举办的有关知识问答等,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走家串户宣讲有人气。灵川县的自选动作中,县直党员与农村党员结成党史教育学习伙伴,以“进家门、拉家常”面对面方式感受各家各户的新变化,推动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农村党员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