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百名干部下乡“谈访促”为职工解疑释惑
发表时间:2021-08-21 15:03: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玉林工务段党委近期深入开展“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作出新贡献”主题宣讲,组织16个包保组100多名干部“下乡”,深入车间、工区、施工点、岗点和道口,开展“谈心家访促发展”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1日电(谭育俊)玉林工务段党委近期深入开展“建设命运共同体、奋力作出新贡献”主题宣讲,组织16个包保组100多名干部“下乡”,深入车间、工区、施工点、岗点和道口,开展“谈心家访促发展”活动。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烈日清理砍伐铁路沿线的危树,消除防洪安全隐患。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烈日清理砍伐铁路沿线的危树,消除防洪安全隐患。谭育俊 摄

  暑运以来,面对高温酷热、防洪台风、重点任务、繁忙检修等带来的压力和困扰,及一线干部职工产生的“防洪怎么防?”“暑运怎么做?”“安全怎么保?”“支出怎么降?”的疑问,上述百名包保干部与职工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走访谈心交流,蹲点跟班写实,与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职工解疑释惑,解开心中郁结,坚定了职工“抓防洪、战高温、强经营、保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暑运和防洪攻坚战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烈日下对线路进行轨距改正作业,保持轨道参数达标。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烈日下对线路进行轨距改正作业,保持轨道参数达标。谭育俊 摄

  “防洪怎么防?”该段包保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既做业务又做思想工作,积极向职工宣传讲解“积极预防、主动避险、超前预警、果断处置”措施和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推进的办法,把防洪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量化到个人,实行防洪分段包保,层层落实包保干部带班值守、带队巡查、带头抢险责任,当好职工的主心骨和带头人。包保干部与职工一道翻山越岭、搜山扫石,及时清理危树危竹杂灌和排水设备,遇到台风强降雨安排双岗分上下行、左右侧冒雨徒步出巡,指导职工运用区间雨量计、酷米手机巡检定位系统、一键式报警对讲机、危岩落石报警系统、灾害监测系统、无人机航拍技术、“水钉法”整治路基病害、视频监控、防洪重点地点二维码检查等科技手段,把精准防洪落实落地落细。结合“五清”情况和线路周边环境,包保干部与职工同检查、同抢修、同作业、同流汗,不定期地检查管内4处Ⅱ级防洪地点、129处Ⅲ级防洪地点和13处防洪重点处所,教育引导职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化和防洪安全规定,及时堵漏纠偏,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确保防洪工作查得实、盯得牢、守得住、全方位受控。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下蒸上烤的线路上进行复拧紧固螺丝作业,确保轨道框架稳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下蒸上烤的线路上进行复拧紧固螺丝作业,确保轨道框架稳定。谭育俊 摄

  “暑运怎么做?”通过包保干部参加车间会议、班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做好暑运工作的部署要求,讲清暑运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工作重点,引导职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战高温、斗酷暑、修桥养路保畅通作为当前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开展谈心走访,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对职工子女升大学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落实帮困助学、大病救助等各项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着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针对天气持续高温、降雨多的实际,全面排查和配齐补足各岗点生产用品和防暑药品,深入偏远工区和露天作业岗点开展“送清凉”、防暑常识宣讲,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和队伍稳定,确保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打赢暑运攻坚战。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精心养护道岔作业,确保线路安全畅通。谭育俊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精心养护道岔作业,确保线路安全畅通。谭育俊 摄

  “安全怎么保?”该段从“强设备就是保安全”出发,组织干部职工践行“修桥养路我先行、安全生产我保证”承诺,促进各级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示范带头。严密盯控线桥隧涵设备变化、高温防胀、施工安全、路外环境安全和道口安全,加强添乘检查、地面追踪检查、现场蹲点检查,派出40多名职工监控黎湛线、河茂线、益湛线外单位施工作业,加强线路换轨、换岔、换枕、清筛、大机维修、线路维修等地段的安全卡控和质量控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近年来全路事故警示片,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带头增强战暑运保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支出怎么降?”该段由每一名段领导带队,以“安全不能失稳,质量不能下滑,活不能少干,钱不能多花”的工作思路,逐个车间召开专题交流讨论会,与职工一道深入查找、分析和解决在劳动力成本、生产过程组织管理、现场安全控制、班组水电料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职工在安全上保、在效率上提、在成本上降、在生活上省,放大节支降耗的“最大公约数”。积极深化“检养修”分开体制改革,在容县、河唇、岑溪等线路车间成立维修机队,维修作业由分散修向集中修、人工修向机械修转变,进一步提高作业效率;改革线路探伤和线路检查测量作业模式,将这两种作业纳入到天窗点内进行,提升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加强全段线路养路机械、道口栏杆推栏、生活用水设备的检修维护和现场大小养路等机具的制作加工和修旧利废等节支措施的落实,共节支356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