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六池村:以传帮带方式 靠辛勤劳作酿出“致富蜜”
发表时间:2021-08-23 22:00: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六池村位于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的深山之中,气候湿润,植被茂盛,蜜源丰富,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村民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以传帮带方式不断提高养蜂本领,踏上以蜜蜂养殖和蜂蜜酿制为核心收入的乡村振兴路,靠辛勤劳作酿出致富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赵文朝 瞿尚芳 文俊锋 黄丽莲)六池村位于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的深山之中,气候湿润,植被茂盛,蜜源丰富,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村民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以传帮带方式不断提高养蜂本领,踏上以蜜蜂养殖和蜂蜜酿制为核心收入的乡村振兴路,靠辛勤劳作酿出致富蜜。

  眼下正是蜂蜜采收的好季节,平塘乡六池村养蜂基地又迎来了一个大丰收,日前,记者走进平塘乡六池村看到,蒙蒙细雨中,山上的蜂箱不时有小蜜蜂“嗡嗡嗡”地飞进飞出。养蜂能人王炳刚正忙着起板、抖蜂、割蜜、摇蜜……因自然生态环境好,产出的蜂蜜品质高,卖得上价钱,王炳刚对于养蜂产业充满了信心。

  六池村养蜂能人王炳刚:“三年期间自己养了三十多箱蜂蜜,每年收入都是三万多块钱,带动了十三十四个农户参加,现在养了六十多箱,自己在家里养蜂的比出去打工的好过,因为在家里,又得照顾老人和小孩,像我们作为一个党员,要带动群众,发家致富,走上致富的道路。”

  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积极引导和支持蜜蜂养殖产业发展,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将养蜂业发展成当地特色产业。而新换届的年轻村两委品牌意识较强,积极为村集体的农产品进行线上推广,在互联网平台上玩起了产地直销和“直播带货”,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平塘乡党委书记黎华贵向我们说到:“我们重点是充分利用党员这个带头模范作用来发展产业,像我们这个六池的这个养蜂产业也是由几位党员牵头,跟公司一起到公司学习合作,然后拿技术回来再推广给我们的这个广大党员或者是群众一起扩大这个养殖规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基层党支部的引领和支持下,平塘乡产业项目得以迅速落地并发展壮大;该项目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由六池村党支部具体实施,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由养蜂能手提供技术指导,带动贫困户开展蜂蜜养殖和管护工作,在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群众发展蜜蜂养殖50余箱。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该乡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经形成了姬松茸种植、蜜蜂养殖、砂糖橘种植等主导产业。平塘乡六池村累计投入资金10万元,已完成400个蜂箱安置,其中330个蜂箱成功引蜂,截至目前,2021年产蜜1300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