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医师佘巍巍:救病人于生死 职责光荣
发表时间:2021-08-24 22:01: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19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学科带头人、一病区科主任、主任医师佘巍巍博士在谈到中国医师节和一名医生的责任时显得非常激动。同时,他还利用工作间隙,向笔者讲述了几个他关爱病人、救死扶伤、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

  佘巍巍(后排中间)与科室同伴一起欢庆第四个医师节。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张超群 陈美宇)8月19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学科带头人、一病区科主任、主任医师佘巍巍博士在谈到中国医师节和一名医生的责任时显得非常激动。同时,他还利用工作间隙,向笔者讲述了几个他关爱病人、救死扶伤、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

  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医疗专家,佘巍巍从医20多年来,忙碌的身影总是最早出现在科室。只要患者有危险、有需要,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他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为患者生命而守望,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由死向生的传奇故事。

  在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溪山医院“多线作战”,表现突出。作为呼吸科专家的佘巍巍也积极参与其中。虽然没有进入新冠隔离病房面对面地救护病人,但他竭尽全力为医院感染科等部门提供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根据病人治疗需要,他不畏感染风险,及时为发热病人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泡灌洗,还常常深夜为疑似病人做影像学会诊筛查。他尽心尽力为排查新冠疑似肺炎病人而努力工作,全力支持医院同仁完成了23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为实现病人全部治愈出院,患者“零死亡”“零感染”的目标,为守护桂林的健康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佘巍巍博士、主任医师在进行疑难呼吸介入手术。南溪山医院供图

  生命至上,妙手回春。2002年,有一位年近70岁的危重呼吸衰竭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他患心肌梗塞又合并呼吸衰竭,救活的希望非常渺茫。老人一送到医院就出现了心脏停跳,反复持续出现了猝死型的心室颤动。接诊的佘巍巍分秒必争,紧急为老人进行了床边心脏按压,争取打通梗塞血管。一般情况下,按压10分钟仍然没有效果也许就会放弃进一步抢救了,但是他仍然持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标准化床边心脏按压和反复的心脏电除颤,整个人满头大汗、全身湿透。他的坚持不放弃,换来患者心跳奇迹般恢复。佘巍巍又马上对他进行溶栓治疗,老人心肌梗塞的血管被再次打通,幸运地捡回了一条命。

  2016年5月,桂林首例重症H7N9禽流感的恭城孕妇被转运至医院呼吸ICU,这名年轻孕妇当时体温高热近40度,呼吸非常急促,转入后不久就昏迷了。上了呼吸机患者呼吸仍然明显窘迫,甚至“白肺”,心电监护仪反复且持续刺耳的报警声在提示患者呼吸循环等全线衰竭,极有可能随时崩溃。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支持手段,孕妇和腹中的胎儿随时都可能死亡。“镇痛镇静肌松打断呼吸、液体快速滴注抗休克、亚低温降温、调整呼吸参数……”佘巍巍一连串果断的指令接连发出,护士们迅速执行医嘱,多年的默契合作让抢救工作非常顺畅,紧张而有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各项生命指征逐步恢复到可接受的范围,最终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条生命被挽救了过来。

  佘巍巍主任在病床前与患者交流。南溪山医院供图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每当自己和同伴成功将危重患者抢救,病人和家属由衷感谢我们医生,我都会被感动。每一个活生生的生命,都值得我们为生命守望到底!”作为呼吸科专家,佘巍巍经常会为了抢救一名重症患者而连续作战,日夜守护;有时还要紧急到外院会诊,下乡到医联体医院出诊“救场”,艰苦又危险。但多次经历这些场面的佘巍巍对此无怨无悔,而且是充满了工作激情。他常说:“生死的距离有多远?在一呼一吸之间。作为呼吸科医师,要有大爱之心,要救病人于生死,职责光荣!”

  佘巍巍不仅是一名技术精湛的好医生,还是一位充满爱心和责任心,勇于创新,不断追求新技术,重视科研的医学博士、学科带头人。近10年以来,他以第一作者发表北大版中文核心论著30余篇,国际呼吸病学主流杂志发表SCI 近10篇,参编教材一部,主持或参与各种课题10余项,且大部分结题,其中2020年主持国自然基金和厅局级课题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完成国家发明型专利一项。

  身为一名医者,佘巍巍精益求精,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率先垂范,用行动为身边人树立先锋榜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