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黄沙瑶族乡: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表时间:2021-08-25 14:00: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个个家庭增收致富,一项项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民族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多元民族文化熠熠生辉,瑶乡群众正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周冬平 马可宣 陈惠)一个个家庭增收致富,一项项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民族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多元民族文化熠熠生辉,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瑶乡群众正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

黄沙瑶族乡美丽乡村风貌一瞥。黄沙瑶族乡 供图

黄沙瑶族乡美丽乡村风貌一瞥。黄沙瑶族乡 供图

  临桂区黄沙瑶族乡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立足少数民族区域自然条件、资源优势、风俗民情等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模式推动民族特色产业提质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凝聚力、向心力更加牢固。

  近年来,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黄沙瑶族乡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累计投资2.67亿元,加快重点旅游交通路网建设;投入837万元建设宇海大桥、黄沙滚水坝、滩头滚水坝等道路水毁修复项目32个;投入580万元实施宇海下槽、黄沙村委路灯亮化等“一事一议”项目26个;整合资金100余万元完成围岭单江、翻水胡家、长滩等饮水工程13个。

黄沙瑶胞传统工艺之制竹麻。黄沙瑶族乡 供图

黄沙瑶胞传统工艺之制竹麻。黄沙瑶族乡 供图

  黄沙瑶族乡充分利用低丘缓坡、山塘水库等资源,形成了以百香果、香菇、中药材、茶叶、高山蜂蜜、冷水鱼和土鸡为主导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同时,积极探索“党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高山特色产业,打造安江坪茶叶、宇海冷水鱼、翻水千家福蜜蜂以及百香果、高山茶叶、土鸡、高山烟熏腊肉、芭蕉芋粉丝等特色产业。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黄沙瑶胞罗汉果喜获丰收。黄沙瑶族乡 供图

黄沙瑶胞罗汉果喜获丰收。黄沙瑶族乡 供图

  黄沙瑶族乡把发展做强生态旅游业作为推动民族乡村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积极打造产业后发优势。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宜居”要求,做好“生态三有”,并依托“生态旅游兴乡”的战略部署打造旅游景点:北有安江坪安福生态茶示范基地、黄沙秘境大峡谷、茗仁谷生态徒步游路线、风情水街、棕树湾瑶族风情民宿,南有九滩瀑布、宇海风光、瑶寨风情特色民宿旅游等经典路线。

瑶乡村民采茶。黄沙瑶族乡 供图

瑶乡村民采茶路上唱山歌。黄沙瑶族乡 供图

  黄沙瑶族乡还以瑶族的传统节日和瑶乡独特的民族风情为重点,通过举办“盘王节”“晒衣节”“尝新节”等民俗文化活动,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同时,结合瑶族民族文化讲好党史故事,开设“瑶味党课”,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挖地歌、唱山歌彩调等民俗活动;深度开发陈家花瑶民宿、棕树湾村民俗旅游等示范项目,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民族特色村寨,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传承民俗文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