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通讯:一条高铁路 两代党员情
发表时间:2021-08-25 14:11: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盼铁路到用铁路再到护铁路,莫吉祥的梦想与行动彰显的不仅是普通民众的铁路情怀,更是心系乡村脱贫振兴的时代大爱。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 题:一条高铁路 两代党员情

  作者 李育全 郑长贤

  虽已立秋,暑气未消。傍晚时分,83岁的莫吉祥像往日一样,摇着蒲扇,坐在自家房屋门前纳凉。

  不远处的田野上,一条高架铁路线横跨南北,不时有高铁呼啸而过,莫吉祥盯着怔怔出神。对他而言,这是盼了大半辈子的“梦”。

  莫吉祥退休前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北溪村北溪小学的一名党员教师,土生土长的他对家乡有种特殊而深厚的感情。恭城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自然风光迷人,民族风情浓郁,但由于交通闭塞,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莫吉祥做梦都想有铁路修到家乡,改变家乡交通“窘”况,改变家乡经济面貌。

  2008年,退休9年的莫吉祥得知贵广高铁设计线路途经北溪村,欣喜若狂,好几个夜晚睡不着觉。为表达自己的心情,他决定做一件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手绘“恭城高铁线路图”。说干就干,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口袋揣着纸和笔,翻山越岭,跨江过河,历时3年半,完成了恭城境内49公里的线路图。翻开线路图纸,足足有15米长,图纸上密密麻麻标注地名、山名、桩号和公里数,背面是这条铁路的“大事记”,包括何年动工、何人出席等等,老人的心血跃见于纸。

  斗转星移,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恭城高铁站同步开通运营,一步融入广州、南宁、贵阳等首府城市3小时“高铁经济圈”,交通条件得到空前改善。莫吉祥又开始琢磨借助高铁便利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鼓动村里的剩余劳力通过高铁南下广东打工,宣传高铁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组织村民种植桔子、李子等水果作物,卖到桂林、广州等城市去。

  受莫吉祥影响,他的儿媳妇邓云娟竞选村支书,挑起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邓云娟深入分析贵广高铁辐射城市水果市场特点,找准水果种植方向,组织村民调整种植网棚沙糖桔、三华李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水果作物,给乡村经济注入了活力。“这些年,依托高铁便利,许多外地的水果商人来到恭城,我们的桔子、李子都卖了好价钱,村民人均年收入从高铁开通前的2800元增长到现在的6000多元,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闲暇之余,莫吉祥当起了高铁安全义务宣传员,教育和引导村民管好小孩和耕牛,不做影响高铁安全的事情。邓云娟则把守护北溪红源河高铁大桥安全纳入村委重要工作,自发组织村民定期巡查桥体安全,日夜守护高铁线路安全。

  从盼铁路到用铁路再到护铁路,莫吉祥的梦想与行动彰显的不仅是普通民众的铁路情怀,更是心系乡村脱贫振兴的时代大爱。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