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90后”退伍老兵:从新闻门外汉到小有名气的“兵记者”
发表时间:2021-08-26 14:28: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李灿明是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即将退役的一名老兵,也是该支队众多新闻报道员里面的行家里手。他不是科班出身,却经常扛着照相机穿梭于重大活动现场;他没有一张光鲜亮丽的生活照,却尝遍了部队“兵记者”的酸甜苦辣。在他眼里,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举起相机记录强军征程上的美景”。

李灿明正在拍摄特战队员武装泅渡。邓星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何科 邓星宇)“李班长,五年刊载300余篇作品,你一定有什么秘诀吧?”“是啊,赶紧给我们亮一亮绝活……”八月中旬,在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新闻报道员集训间隙,听着旁边的战友叽叽喳喳问个不停,望着无比熟悉却将要离别的营区,不舍的情感在李灿明的心里逐渐“升温”。

  李灿明是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即将退役的一名老兵,也是该支队众多新闻报道员里面的行家里手。他不是科班出身,却经常扛着照相机穿梭于重大活动现场;他没有一张光鲜亮丽的生活照,却尝遍了部队“兵记者”的酸甜苦辣。在他眼里,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举起相机记录强军征程上的美景”。

  在李灿明接地气的语言和沾满泥土芬芳的镜头中,有在比武赛场竭尽全力拼搏的选手,有在喧闹的大街威武巡逻的战士,有在油污的车底大汗淋漓的修理工……他用光影文字记录着部队官兵的风貌,点缀着官兵丰富多彩的生活。

李灿明(右一)正在采访抗洪抢险任务一线官兵。邓星宇 摄

李灿明(右一)正在采访抗洪抢险任务一线官兵。邓星宇 摄

  春去秋来五年如一,写作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无数次的投稿失败没有让李灿明意志消沉,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让他愈挫愈勇,他始终奋战在新闻工作第一线。为了撰写高质量的稿件和拍摄精美的照片,李灿明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烈日下一蹲就是两个小时,在魔鬼周的道路上一跑就是几十公里。

  2017年7月14日,柳州市突发暴雨、大暴雨,柳江河水漫过堤坝,向两旁城区肆虐倒灌,昔日繁华的街道上满目疮痍、一片狼藉,到处是漂浮的垃圾和散发着腥臭气味的淤泥。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柳州支队200名官兵紧急出动,连夜展开清淤工作。李灿明主动请缨,挎着相机跟着任务官兵奔赴清淤现场,把镜头对准一线官兵,记录下官兵们在清淤过程中的热火朝天,在抢救物资时的最美背影,在就餐休息时的温馨画面……

李灿明个人照片。邓星宇 摄

李灿明个人照片。邓星宇 摄

  “灿明,回到营区后先稍作休息,然后再报送新闻。”天已微亮,“收获满满”却也彻夜未眠的李灿明拒绝了科室领导的关心,回到办公室后立即撰稿、选图、编辑、送审、报送,一连串操作一气呵成。仅过几个小时,橄榄绿抢险救援的新闻陆续被多家媒体采用,“最美睡姿”“最美背影”也在柳州市民的朋友圈里霸屏。

  “灿明班长,看到新闻留言里人民群众的点赞,再苦再累我认为都是值得的。明年如果有需要,我还去抗洪。”听着列兵王超群发自内心的感慨,李灿明亲切感受到“手持墨剑身背镜枪”的责任,更加坚定了他当好“兵记者”的信心和决心。

  从一名新闻门外汉到小有名气的“兵记者”,一只劲笔,一组镜头见证了小李脚踏实地、奔赴梦想的成长历程。“总有一种使命让人奋不顾身,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初心永铸。我要用有限的时间记录身边战友的热血豪情,记录军营里最真实的美好瞬间。”临近退伍,李灿明仍在忙碌,从未改变初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