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腰椎转移瘤全脊椎整块切除重建术
发表时间:2021-08-26 21:10: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成功开展一例腰椎转移瘤完整切除手术。

  术前CT显示腰3椎体骨质破坏。南溪山医院供图

  术后X线显示腰3椎体整体切除完成重建。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李亮)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成功开展一例腰椎转移瘤完整切除手术。

  该患者近期受到腰疼侵扰,疼痛逐渐加剧,到南溪山医院住院检查时被高度怀疑为脊柱转移瘤,椎体受肿瘤侵蚀破坏,稳定性丢失。经过反复地术前讨论,脊柱外科团队认为可以进行一期全脊椎整块切除(En-bloc手术)进行治疗。

  据了解,全脊椎整块切除术是治疗恶性脊柱肿瘤最佳的手术方式,该手术首先从后方经椎弓根将病变节段的后部结构整块切除,再将椎体一并整块切除,最后重建脊柱前中柱。这种手术方式能够彻底切除肿瘤,将肿瘤细胞对其它正常组织的污染风险降到最低。但脊柱肿瘤的治疗历来是脊柱外科的难点,全脊椎整块切除手术风险非常大,腰椎肿瘤切除需要避免硬脊膜神经根损伤,术中容易伤及腹部大血管、节段动脉和椎内静脉丛等,导致大出血,需要高超湛的技术及密切的团队配合方能完成。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医护团队的配合下,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劲松教授的大力协助下,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石奇教授带领团队历时4小时,最终顺利地将肿瘤椎体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了完整切除,完成了脊柱肿瘤一期全脊椎整块切除重建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下肢活动情况良好,顺利地康复出院了。

  脊柱肿瘤手术被誉为业内脊柱手术高峰上的“王冠”,出血多,时间长,风险大,围手术期管理要求高。近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在脊柱肿瘤诊治上一直紧跟国内先进医院团队步伐,掌握了多种类型脊柱原发肿瘤与转移瘤的切除术式,取得良好手术效果。此次他们运用全脊椎整块切除术切除恶性脊柱肿瘤,标志着该院脊柱外科脊柱肿瘤治疗理念与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