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三+促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强、美、活”
发表时间:2021-08-27 09:50: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邕宁区以“三+促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强起来、美起来、活起来,努力成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有效载体,推动邕宁区乡村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杨金禄)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邕宁区以“三+促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不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强起来、美起来、活起来,努力成为提升群众文明素养,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的有效载体,推动邕宁区乡村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设施+阵地”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强起来

  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设施和阵地建设要求,邕宁区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制定突出特色、讲究实际、规划统一,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模式、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为文明实践活动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有效载体。截至今年,邕宁区建立了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个,有效地解决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不足、不够丰富的难题,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资金投入、统一规划,打造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4个,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22个。打造内容集硬件配套,设置电子阅读触摸屏、LED显示屏等,并制定市民讲堂、志愿者服务站人员组织架构、服务制度、管理制度等上墙,实行专人、规范化管理,不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础设施、阵地建设强起来。

  “积分+超市”促进文明实践美起来

  制定《邕宁区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文件,通过财政支持、社会赞助的形式,在百济镇红星村坛里坡、那楼镇三江村告祥坡2个村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试点,积分卡设置基础积分、民主评议分、贡献分、扣分四大项,内容涵盖爱党爱国、爱护家乡、文明礼貌、互帮互助、遵守村规民约、不参与黄赌毒等日常生活中的共性表现,积分积到一定额度,村民凭借积分即可在超市内兑换生活物品,同时,将家庭总积分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以物质、精神激励促和谐,促进新时代文明乡风、民风美起来。

  “平台+中心”促进文明实践活起来

  组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五大平台”及“融媒体中心”,精准承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起来。一是市民群众“点单”。制定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并形成活动项目计划表,在融媒体中心发布、城区政务信息网公示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让群众了解项目并根据需求进行“点单”;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单”。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接单”队伍,不断满足基层群众需求多样的“点单”需求。截止目前,邕宁区在南宁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47579人,注册志愿者数占常住人口为16.26%,志愿者活跃度为67.17%;三是五大专业志愿服务平台“派单”。围绕“我们的节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创城创卫及城区中心工作,由五大专业志愿服务平台派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行“派单”。目前,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派单”服务项目30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3.6万人。

  下一步,邕宁区坚定不移紧跟乡村振兴战略脚步,紧紧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乡风文明的“牛鼻子”,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探索总结提炼试点成功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力争在全城区各文明实践站全面推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