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消防宣讲员潘继凤:用心“织就”村寨消防“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08-27 17:1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风景区的黄洛瑶寨, 一群身着传统红瑶服饰的瑶族妇女格外引人关注,她们唱着消防山歌,为寨内村民和往来游客宣讲消防知识,潘继凤便是这道靓丽风景线“龙胜红瑶长发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者。

  潘继凤向寨内商户发放宣传单。桂林消防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莫江莉 李文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风景区的黄洛瑶寨, 一群身着传统红瑶服饰的瑶族妇女格外引人关注,她们唱着消防山歌,为寨内村民和往来游客宣讲消防知识,潘继凤便是这道靓丽风景线“龙胜红瑶长发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的发起者。

  拳拳之心护佑家乡一方水土

  背靠龙脊山,面临金江河,这里就是被称为“天下第一长发村”的黄洛瑶寨。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瑶族的一个分支,每到农历六月初六,红瑶村家家户户都会把传统民族服饰拿出来晾晒,多彩的服饰点缀在瑶寨各个角落,犹如晚霞映红了半边天。红瑶服饰承载了红瑶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跨越千年长河,以其精湛的手工艺和文化底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潘继凤,广西壮族自治区红瑶服饰制作技艺区级传承人,曾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十佳识字女状元”,多次获评龙胜县“学习之星”称号。作为土生土长的瑶寨村民,潘继凤亲眼目睹着龙脊景区村寨防火的艰辛,2017年11月30日,附近的金竹壮寨突发火灾,她们在自己寨子都能看到金竹寨方向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一场大火,不仅烧毁了数十口人赖以生活的房屋,同时对于传统建筑和民族文化也是莫大的损失,这让潘继凤意识到,火灾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老乡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想保护自己的家园,就必须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学会防火灭火技能。

  2017年至今,潘继凤一直为桂林消防代言。与消防结缘后,她更深切体会到了消防员的艰辛与不易,了解消防宣传的短板和瓶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红瑶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能不能给家乡“织”一张消防安全网呢?潘继凤陷入了沉思。

  潘继凤与龙胜县消防大队一起在村寨内张贴消防宣传单。桂林消防供图

  消防融入民俗艺术,走出宣传新路子

  多年来,潘继凤一直与红瑶艺术共同成长,在寨子里教授瑶绣技艺,在县城开蜡染培训班,吸引了很多人慕名前来学习,甚至还有外地人专程来向她讨教瑶绣技巧。与此同时,潘继凤不断思考如何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红瑶民俗艺术当中,“我有个心愿,我准备开个班,让班里的人既懂得绣、懂得织,也要学会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2020年6月16日,龙胜各族自治县瑶族服饰传承基地瑶族服饰制作技艺培训班正式开班,一股强劲春风,吹遍了少数民族文化群众基础广泛的龙胜县乡村,在潘继凤和团队的带动下,来自龙胜县龙脊镇、泗水乡、江底乡、三门镇的红瑶、盘瑶、花瑶三个分支50多名瑶族同胞参加培训。

  这个培训班里,潘继凤不仅教授瑶綉技艺,还将消防安全常识纳入常态化教学内容,定期邀请县消防大队宣传人员开展培训,传授防火经,内容涵盖农村用火用电、液化气安全使用、电动车充电等生活中常用消防知识,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安全设施使用方法等内容,“在这里我学到很多消防知识,平时生活上都用得着”,刚上完消防培训课的杨大妈忍不住为消防课堂点赞。

  潘继凤向游客讲解消防知识。桂林消防供图

  世界梯田之冠上的靓丽志愿红

  消防工作任重而道远,“我自己的力量肯定不够,我想带动更多老乡和我一起来做这件事”。于是,潘继凤以她的社会号召力带动黄洛瑶寨的长发女子们组建了龙胜红瑶长发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该服务队现有10名队员,此前她们大多从未接触过消防宣传工作,为了将一支零基础的农村妇女打造成合格的消防志愿者,潘继凤主动带着队员们走进了龙胜消防大队,从队员消防技能培训、队伍消防器材设施的配备、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一一向消防大队“取经”,同时她还利用空隙时间学习《消防法》和消防常识,并整理出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消防知识口诀和消防山歌,帮助队员们更好掌握消防知识和宣传技能。

  平日里,潘继凤和队员们挨家挨户敲门,进老乡家里细致检查安全隐患,“老乡,天气热了,平时用电要注意”“记得电动车不能放在屋里充电……”从柴火摆放、杂物堆放,到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等,同时还向村民发放消防宣传手册,面对面讲解消防“四懂”“四会”知识。

  近年来,红瑶长发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参与了各类消防宣传活动100余场,每到“五一”“十一”“119消防宣传日”等重要节庆日(纪念日),潘继凤常带领队员们积极参与到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当中,听从安排、服从指挥,与消防部门一起宣传引导、担任讲解。

  身着传统红瑶服饰,唱着悠扬消防山歌的红瑶长发女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无论在哪都牢牢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其中不乏有游客粉丝边竖起大拇指边说道:“那个领唱我认得,她好像就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红瑶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人’潘继凤老师 ”。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永远在路上。潘继凤用她指尖上的红瑶艺术不断编织消防安全宣传的新篇章,用她亲身实践带动更多人主动参与消防宣传,为守护家乡的绿水青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