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三江侗元素融入优良家风家训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8-27 17:45: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好民风非一日造就。几百年前,三江县侗族地区就已有自己的“法律”——“款约”,它是侗族村寨自我管理中制定的村规民约条文,涉及“治安治理、邻里和睦、互相帮助、重视教育、保护环境和弘扬文化”等内容。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吴日仙) “村里的‘青年团’真的很团结、给力,不管谁家有困难,年轻人都非常热心地去帮助,能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让我深切感受到这个村的优良民风的巨大力量。”一群大学生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冠洞村传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廉廊参观道德模范石广迪组建青年团为村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后讨论道。

  好民风非一日造就。几百年前,三江县侗族地区就已有自己的“法律”——“款约”,它是侗族村寨自我管理中制定的村规民约条文,涉及“治安治理、邻里和睦、互相帮助、重视教育、保护环境和弘扬文化”等内容。

  “款首”即向村民传授“款约”的人,通常由寨子里德高望重、办事公正的老人担任。“款首”利用侗族特有的诗歌形式向村民吟唱“款约”,昭告侗家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遵守村规、遵纪守法,使侗族群众“内心有戒尺,行为有准则”。

  林溪镇冠洞村侗款传承人杨社能说。“侗款是侗族人民直接参与的、制定的村规民约,所以侗族人民很容易接受,并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行为自觉,形成了当地特有的民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政风清。三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善于从侗族传统的“款约”、“侗戏”、“侗族耶歌”、“侗族农民画”等特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家风文化,为家风建设提供滋养。

  近年来,组织开展多层面、多形式的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廉政文化、弘扬廉洁风尚、宣扬优良家风家训。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共举办三届“清风茶韵•侗廉三江”廉政文艺汇演活动,通过“网络+现场”两种直播方式,把优良家风家训送到乡间田野、送到群众身边,据不完全统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4万多人次。同时联合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妇联等单位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百幅侗画绘初心”农民画展、“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26场,把移风易俗好家风说到群众的心坎。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好家风既是砥砺理想信念的‘磨刀石’,也是抵御‘围猎’的坚实‘防火墙’。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深挖侗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大篷车’‘大舞台’‘大喇叭’‘村村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弘扬正能量,让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文化,培育崇德明理的文明家风,以良好家风推动作风建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