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胜建设绿色矿山 书写绿色篇章
发表时间:2021-08-28 00:09: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龙胜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建设目标,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谢永爱 杨家广 廖政萍)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是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自然景观独特,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滑石储量位居全国第二,被誉为“世界滑石之都”。近年来,该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建设目标,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党旗引航 绿色理念入人心

  “国之大者,上下同欲者胜。国之大者就是讲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同欲者胜就是讲各地方要与党中央想的一样,不能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个人利益搞破坏…… ”近日,在中共三门滑石矿委员会开展的专题党课上,党委书记方荣兴向企业党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党员要自觉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增进民生福祉。

  龙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将其视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组织人员深入矿山企业一线,详细了解其在建设绿色矿山中存在的困难,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在开展常规性的矿山实地核查、矿山安全生产检查的同时,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自治区、桂林市关于加快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有关政策,在全县矿山企业中营造良好的绿色矿山创建氛围,引导企业从“要我建设”到“我要建设”的转变。同时实行绿色矿山建设进度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最新动向,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科学治理 绿色家园显生机

  “三门这条河,终于不再是‘牛奶’河了,自从河水变清后,鱼也多起来了!”看到滑石矿区对选矿厂的洗矿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大改造后,三门沿河一带的村民纷纷感慨道。

  龙胜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藏60多种,其中以滑石为主要矿产,主要分布在该县三门镇境内的鸡爪村和古坪村。广西桂林滑石发展有限公司、广西龙胜华美滑石开发有限公司、龙胜各族自治县滑石矿有限公司堪称龙胜滑石矿业“三大巨头”,曾经一些粗放式的开发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废渣、废水,这些废渣、废水处理不当混合成乳白色的浆液流入河里,于是“牛奶河”之名随之而起。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近年来,随着绿色矿山的创建,三大企业充分认识到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重要性,共投入1亿多元重点改造水、气、尘、音及尾矿库的排放工艺和设施,坚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不断改善生产、生活区的环境面貌,充分展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其中,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滑石矿上朗矿区,在2013年成为全国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多年来坚持强化绿色矿山建设;广西桂林滑石发展有限公司龙胜矿区,在2020年以91.5分全区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自治区级“绿色矿山”荣誉称号;龙胜各族自治县滑石矿有限公司古坪矿区亦被列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该县在追求绿色经济的同时,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也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

  综合利用 绿色发展可持续

  在三门滑石矿上朗矿区,一套废水沉淀循环系统正在运作着。这是广西龙胜华美滑石开发有限公司在2018年投资了600万元建设改造污水处理系统,在原有系统基础上增加四台400型隔膜压滤机和1200立方米的浓缩池、浓缩机等设施设备,经过压滤机出来的洗矿水清澈透明,洗矿用水做到循环水使用和达标排放。

  自龙胜被确定为开展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以来,制定了《龙胜各族自治县矿产资源开发准入条件和退出机制》,要求矿山充分利用矿产资源,促进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生态化发展。对于饰面石材类矿山,要求必须在该县设置深加工企业,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强化矿石综合利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同时要求矿山企业积极上规入统,促进矿业经济健康发展。其中三大滑石企业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表土处置与利用、废石综合利用、尾矿综合利用、矿山生产“三率”指标、节能降耗、先进技术和装备、科技创新与数字矿山等方面均取得了相应成效,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企业形象。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目前龙胜有效期内采矿权有18个,应建矿山为17座。现有15个已经完成了绿色矿山建设并通过了验收(其中国家级绿色试点矿山1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3个,市级绿色矿山11个),建成率为88.2%,预计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和验收工作。”该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