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韦云健:退伍不褪色 自主创业助脱贫
发表时间:2021-08-28 00:50: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大学校园带着满腔热血投身军营,再到历经磨练退伍回校自主创业,虽脱掉了军装,但脱不掉的军人作风、永不服输的精神,却在韦云健的创业路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7日电(黄佳丽 韦进杰)从大学校园带着满腔热血投身军营,再到历经磨练退伍回校自主创业,虽脱掉了军装,但脱不掉的军人作风、永不服输的精神,却在韦云健的创业路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投笔从戎 圆军旅梦

  从小,韦云健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2013年9月,此时的韦云健已成为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的一名在校生,但正值第一批夏季征兵,为了不留遗憾,也为了完成梦想,他毅然报名参军,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

  “每一个男孩都能穿上西装,可不是每一个男孩都能穿上军装。”这是刚入伍时排长所说的话,韦云健时刻记在心里,并以此来鞭策自身,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身各项技能。

  在部队期间,韦云健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始终严格要求自身。因成绩突出,获得“优秀士兵”荣誉,并参与过多次重大演习任务。

  5年的军旅生涯,虽然短暂,但历练了韦云健艰苦卓越的品质。部队是个大熔炉,经过5年的历练,韦云健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标准,退伍不褪色,这也对他后期自主创业有了很大的帮助。

  重回校园 续写荣光

  2018年,韦云健回到校园继续学业。当时电商行业势头很旺,在退役战友与同学的影响下,韦云健萌生出了通过电商销售家乡农产品的想法,但他没有选择立即创业,而是潜心学习创新创业企业管理运营基础,通过学习与实践积累更多的知识。

  2019年3月,韦云健与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管理学院退役复学学生创立并注册成立“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学创商贸有限公司”,以壮族、瑶族文化为背景自建木瓜酱菜品牌“壮乡老爹”“侬家老根”和红糖品牌“宜山人”,通过搭建农副产品垂直产业互联网B2C电商平台助力家乡扶贫产业,打造“品牌化、口碑化、透明化”木瓜酱菜产业链和“政府+企业+县级运营中心+农户”四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结合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进行产品销售推广,同时结合河池当地文旅,发展特色美食,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

  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在创业两年时间里,韦云健带领团队代表学院参加各创新创业大赛,曾获“广西高校首届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在“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中,取得广西赛区区赛一银两铜奖项。

  服务社会 创造价值

  5年的部队生涯,不仅锻炼了韦云健的坚强意志,更练就了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作风。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韦云健意识到电商贸易不能靠单一的销售模式,与团队开始在短视频直播带货中寻觅商机。

  在兼顾好线上店铺的同时,韦云健与团队逐渐把销售重心往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方向发展。然而,在抖音店铺里的首次带货直播,观看人数并不乐观,西乡塘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了解后,广泛发动宣传,直播间的人气逐渐上升,最终,观看人数达2.39万次。虽然观看人数并不算多,但韦云健始终充满信心,他说,“这份成绩单我还是挺认可的,毕竟刚起步不久,得慢慢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退役军人创业的过程中,西乡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倾尽全力服务,设置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专区或创业专席,在减免税贷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立促进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对退役大学生士兵设置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优惠政策。据悉,在西乡塘区人民政府的政策扶持帮助下,这两年共涌现出20余名和韦云健一样的自主创业的退役大学生,在各行各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韦云健始终如一坚守着自己的军人本色,不断学习,随时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在创业路上,韦云健共有效助力家乡农户增收9万余元,帮助15户农户完成脱贫,在2020年疫情期间帮助家乡完成复产复工,新增木瓜种植300亩,新建厂房1300㎡实现产业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