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坚持党建引领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表时间:2021-08-28 14:03:55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2017年至2021年7月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处级干部占提拔总数的83.1%,鲜明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五年来选派近8000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市累计派出4.67万名干部投入脱贫攻坚;全市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702个;出台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3”系列文件,打造了一批党建特色品牌,获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南宁市2017年至2021年7月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处级干部占提拔总数的83.1%,鲜明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五年来选派近8000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市累计派出4.67万名干部投入脱贫攻坚;全市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702个;出台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3”系列文件,打造了一批党建特色品牌,获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牢固树立“四个一线”选人用人鲜明导向,56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导员全部得到提拔晋升或使用到更重要岗位。

  深入实施“先锋引领+”系列行动,全市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9万多名党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9万多名党员在学习中淬火提升,在教育中固本培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五年来,南宁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督促和引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实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谱写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学习立心 补钙铸魂

  “一走进地铁车厢,浓厚的红色氛围就深深感染了我。”市民周意在南宁地铁1号线“感党恩 跟党走”流动党史馆南宁地铁主题专列上,接受了一次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

  南宁市立足首府城市特点,打造“三个一”流动党史馆,即一艘邕江红色主题游船、一列红色主题地铁专列、一批红色主题公交车,让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动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截至8月中旬,累计受众超过135万人次。南宁市充分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高质量高标准组织首府庆祝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教育,全市上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和奋进精神进一步迸发。

  五年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筑牢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我市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把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作为必修课,组织全市29万多名党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最新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打出反腐倡廉的“组合拳”。我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率先在制度层面探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首府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干部出彩 首府增色

  在脱贫攻坚战场,带领贫困村民找准路子、摘掉“穷帽”的是他们;在项目建设现场,破解难题、推进施工的是他们;在大型生产车间,惠企纾困、探索创新的是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冲锋在前、联防联控的是他们……在“四个一线”这个“赛马场”上,一大批干部经磨砺淬炼得以脱颖而出。

  不唯票、不唯分、不唯年龄、不唯GDP,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近年来,南宁市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等“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勇当忠诚干净担当的“猛将”“闯将”“干将”。

  “四个一线”成为干部大展身手的“试金石”,也成为我市选好人、用对人的“群英谱”。2017年至2021年7月,市委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处级干部占提拔总数的83.1%,56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导员全部得到提拔晋升或使用到更重要岗位。

  聚焦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南宁市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人才引进培养的“组合拳”,为推动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做好推优树先工作。全市有370名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获全国、全区、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大对“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力度。

  ——落实基层关爱措施。健全落实村(社区)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先后4次提高待遇报酬,村干部最高达3900元/月,城市社区干部最高达到7176元/月。

  ——加大容错纠错力度。细化容错纠错正面和负面清单,2019年至2021年5月,全市共对96名干部给予容错纠错,切实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壮大优秀人才队伍。先后出台“1+6”“强首府人才18条”等人才政策措施,人才聚集效应凸显,2018年至2020年我市年均新增青年人才数量超过10万人;今年7月,全国首个多部门、多渠道、多功能集成服务的城市人才服务平台——南宁市“智慧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上线,为招才、引才、聚才、留才发挥重要作用。

  先锋引领 筑根强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夯实基层基础是组织建设的关键,是强化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石。近年来,南宁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先锋引领+”系列行动,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夯实基层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在农村,深入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坚持四级书记“挂帅出征”,五年来选派近8000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市累计派出4.67万名干部投入脱贫攻坚;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总收入超6.54亿元,村均收入约42万元,均居全区前列;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680个,全市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702个。

  直抵民心深处,擦亮党建名片。在城市,以“织密红色经纬,建强壮乡首府”为主题,深入开展“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大行动,出台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3”系列文件,打造了“时间银行”“逢四说事”“社校联盟”等一批党建特色品牌,南宁获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激活经济“细胞”,优化营商环境。在两新组织,深入实施“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出台实施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机关和国企党组织与民营企业结对共建等制度,全市打造了169个自治区级、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先锋引领·亲商强企”获评全国两新党建地方创新案例;在国有企业深入实施“先锋引领·固根守魂”大行动,推动国企党建工作30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引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在各级党组织的有效引领下,我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4209个,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尽责担当,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干出了党员的样子,彰显了党组织“主心骨”和党员“排头兵”作用。

  征程在启,未来可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南宁市将继承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首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记者 杨盛 李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