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硬关断”助力桂林移动通信基站节电300万度
发表时间:2021-08-30 15:19: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移动全面盘点“绿色行动计划”,通过扩大5G基站“硬关断”节能措施应用规模,共节省电量近300万度,电费达170余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0日电(顾小凡 徐先丽)近日,广西桂林移动全面盘点“绿色行动计划”,通过扩大5G基站“硬关断”节能措施应用规模,共节省电量近300万度,电费达170余万元。

  “硬关断”是广西桂林移动于2020年初自主设计研发的基站智能远程关断节能新技术,通“智能远程关断节能模块”,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为国家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该技术从设计、搭建、调测、维护,均由广西桂林移动自有人员独立完成,聚焦4G-RRU和5G-AAU(调频单元)闲时无话务或低话务的时段电量耗能情况,通过话务流量分析,对容量层网络潮汐效应明显的小区量身定制相应的关断时间,减少设备的用电量。并结合实际环境场景条件,在不影响用户满意度的情况下,根据大数据分析,在满足流动性强、用户量峰谷特征明显、可关断时间段长的三大特点下,通过精准化识别可节能时段,实行场景化4G与5G设备节能策略。

  该技术兼具实用性、效益性、先进性、自主性、推广性五大性能,可实现远程控制特定4G、5G的射频单元供电的新应用,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简单可靠,成本低廉,适用范围广,操作灵活,物联网技术,最优控制,扩展性好等,是其众多特点中不可忽视的优点。该技术荣获广西移动2020年度在岗技术创新一等奖、科技创新二等奖,并在全区移动行业内部推广。

  图为桂林移动在漓江水道5G基站设置智能节能时段。徐先丽 摄

  目前,广西桂林移动选取景区、校园、高铁三种场景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以桂林漓江水道为例,桂林漓江水道旁分布有近90个移动基站,其业务流量具有非常明显的规律性,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期间,大量游客乘船游览漓江两岸风景,此时手机上网流量爆发性增长,而其他时段无游船经过,流量非常低,广西桂林移动设置智能节能时段,在保障流量数据大低时延的同时,又在无流量期间节省能源,节能降本效果显著。

  绿色低碳是一项长效、持久性的工作,广西桂林移动将会继续践行低碳行动计划,扎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桂林人民携手共建绿水青山,共创美好未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