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部分学校积极开展校内课后服务 让学生“减负”家长放心
发表时间:2021-08-31 10:30:10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

  南宁部分学校积极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获得家长支持

  课后托管作业辅导班让学生“减负”家长放心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双减”意见指出,要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学校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南宁市中小学已于8月30日开学,学校是否已经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校内课后服务有哪些内容?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一样?针对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近日,南宁晚报记者进行调查走访。

  不少学校新增课后服务 有效减轻家长负担

  在开学前,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凤翔校区的家长们收到了学校给家长的关于《校内课后服务致家长的一封信》,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将于9月6日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新增“普惠托管”,由学校教职工参与,提供写作业班、课外阅读等服务内容。

  记者走访南宁部分中小学后了解到,开设课后托管作业辅导班并不是个例。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常务副校长郑小斌说,为让家长无后顾之忧,今年9月份,学校将新增课后托管作业辅导班,放学后孩子在教室写作业,由本校老师进行适当辅导。原来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较贵,大约30元一次课(每次课70~90分钟),校内服务托管的费用将较大幅度降低,可有效减轻家长的负担。

  南宁市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梁文豪说,学校严格贯彻“双减”意见要求开展全面的校内课后服务,保障学生在学校有晚餐、午餐。此外,学生有午休和课后作业服务指导,这样基本上在校内已经完成了学习任务,回到家就可以开展自主预习。

  南宁市西乡塘区欣蓝天学校、南宁市罗文学校、南宁市鲁班路小学、南宁市衡阳东路学校等学校在课后服务上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助孩子顺利完成作业的同时,确保学生积极健康地成长。南宁市西乡塘区欣蓝天学校校长张桥表示:“我们学校每天都会安排两节课的时间,来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安排为上午11时20分以后,下午5时20分以后。”

  提升素养课程依然保留 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双减”意见出台之后,学生在校内的课后服务项目是不是减少了呢?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培养学生素养的课程,例如美术、音乐、篮球等课程依然保留,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

  “我们学校课后服务的规划比较丰富,既不耽误学生的作业,也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南宁市衡阳东路学校校长廖谦说,学校有球馆、球场,体育设施比较齐全,学校将根据最新的文件要求,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例如体育、美术等课程,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有力保证。每天开设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大约2个小时。

  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路中学筹备组长方海宁说,开学后,学校全面开放校内课后服务,根据文件精神,重点引进素养类的课程,课程包括晚托、美术、书法等多元化的课后服务。“现阶段主要开设的是艺术类课程,后续将继续开发科技类课程,例如航模、车模等,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方海宁说。

  郑小斌表示,本学期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开设的校内课后服务项目有30多项,艺术类有美术、书法、音乐合唱、打击乐等,数字类有国际象棋,科技类有机器人项目等。

  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实行“普惠托管”与“个性化课程”相结合模式,学生可同时选择多门课程,由第三方机构进校为学生提供艺术、体育、科普类课程活动。例如,周一的课后服务课程有机器人、编程、绘画、戏剧等,周二的课后服务有中国舞、啦啦操、足球、美术创意等,周三的课后辅导有科学实验、写作业、声乐等,周五的课后辅导有古筝、素描、围棋等。家长可以结合实际需求,自愿报名。

  南宁市罗文学校校长韦勇政说,学校从开学第一周开始开展课后服务,旨在解决家长接送小孩的困难。参加课后服务是以学生自愿参加为主。另外,有关课后服务的措施会按照南宁市的相关文件和政策来安排,现阶段暂时先由学校老师上课。

  家长支持校内课后服务 减轻经济压力也更放心

  对于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不少家长表示赞同。

  孩子已上三年级的李家长对“双减”意见的出台实施十分支持。针对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提高成绩,李家长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认为,影响孩子成绩主要的因素为师生关系和家庭教育。如果家长、孩子与老师相处得比较融洽,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方面,孩子都乐意与老师、家长交流。在家庭教育方面,从一年级开始,他们就让孩子养成一回家先完成作业的好习惯。“我觉得好的学校和好的老师很重要,如果学校在校内开展课后作业辅导服务,家长更加放心了。”

  家长杨女士也表示,平时因为自己要上班没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辅导孩子,让孩子自己在家不安全,放到爷爷奶奶那里去又担心没办法辅导学习。“比起校外的各种托管机构,学校设立的托管班,也更让我们放心,在价格方面也更加便宜和合理。”杨女士说。

  韦家长也对该意见表示大力支持。她说,之前身边许多朋友都送孩子去补习班,形成恶性竞争。自己孩子在学校没学过的内容,别人在假期已经提前预习了,这样下来,孩子很累,家长心里也绷着一根弦。“在学校开展作业辅导,有效缓解家长的压力,放学后也可考虑给孩子报一些兴趣班课程,丰富她的视野。”韦家长说。(记者黄颖 佟镝 实习生陈迎男 王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