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姚源根:带领群众发展姬松茸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发表时间:2021-08-31 13:07: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现年59岁的姚源根,是浪平镇人大代表,也是塘合村党支部副书记,2019年以来,他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履职平台,创新思路,带领群众种植姬松茸,使姬松茸发展成为了“脱贫致富菇”。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赵文朝 蒙金山 文俊锋 梁家福 覃思)现年59岁的姚源根,是浪平镇人大代表,也是塘合村党支部副书记,2019年以来,他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履职平台,创新思路,带领群众种植姬松茸,使姬松茸发展成为了“脱贫致富菇”。

  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浪平镇塘合村原属于深度贫困村,位于广西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同时地处大石山区,石漠化严重,生产条件环境恶劣。长年以来缺乏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前被称为“空壳村”。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姚源根与村两委干部切实承担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深入调研,切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姬松茸种植,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农村就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塘合村姬松茸产业基地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人大代表+搬迁户”的方式,建设115个姬松茸大棚,第一期13个大棚已经投产,每个大棚为参与种植贫困户增收2万元左右。2019年塘合村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自主造血功能“零”的突破,收入达到近7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康产业基地务工稳定增收,从“空壳村”变身“产业兴旺村”。

  浪平镇塘合村村民罗春燕向我们说到:“我们从种这个姬松茸这两年来有收益,我们都没出门打工,都是在家里有小孩,有老人要照顾。我们从这两年来的话,收入基本上都够学费了。”

  除此之外,姚源根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致富产业基地等履职平台,引导动员周边村屯更多的群众积极参加到姬松茸产业发展的行列中来,通过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2020年在浪平、塘合、弄坝、弄阳、平山等5个村种植姬松茸产业,共有大棚448个,占地面积514亩,种植姬松茸面积29.5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全镇姬松茸产量可达500万斤,种植户可收入674万元,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千万元。

  “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一定把,我这个代表的职责就是要带领本村群众,大力发展经济,,尽快的使我村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特别是这个在监督这个,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要监督好本村的经济发展,正确带头,并且带头把这个工作去抓好让我们群众,户户有收入。”浪平镇人大代表姚源根说道。

  同时,通过辐射带动,和浪平镇气候、土地资源相仿的平塘乡在浪平镇的成功经验带动下,也发展种植姬松茸大棚250个,小小姬松茸在田林石漠化的山区中生了根,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